手机版
1 1 1

建章立制需慎防“破窗效应”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郭保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巩固好前段成果、落实整改责任,就应抓好抓实建章立制环节,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扫除“四风”。

规章制度要长期有“杀伤力”,并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执行有力、贯彻到位。有的单位在制定规章制度时,满足于纸上写了、墙上挂了,在具体执行上却只喊“号子”,不拍“板子”,对相关责任人“睁一只眼、闭只一眼”,缺少及时的惩戒,这让干部在制度面前频频“越线”,让规章制度形同摆设,引发“破窗效应”,损害了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影响了活动的成效。

要真正让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就应做到严字当头,在制度面前做到没有特权、没有例外,从而严防“破窗效应”。

领导带头、严格落实。对制定的规章制度要不折不扣地落实、认认真真地照办,做到落实制度不马虎,执行制度不含糊;领导干部要强化制度意识,坚持敢抓敢管,带头执行制度,在任何情况下不越“雷池”、不闯“红灯”,成为崇尚制度、执行制度的表率。

严格责任、强化问责。要以制度为依据,敢于动真碰硬,严格问责,对打“擦边球”者,要严重警告;对于违反制度、作风漂浮者,要一查到底、进行诫勉谈话,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畅通渠道,严密监督。通过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畅通监督渠道,搭建反馈平台,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通过上下结合、内外结合,构建严密的监督体系,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