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学会穿好“三双鞋”

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只有放下架子,学会穿好“草鞋、布鞋和胶鞋”,才能俯下身、多串门、接地气、办实事,做像焦裕录、孔繁森一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才能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风雨同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是要敢穿“草鞋”。草鞋早已淡出价位的生活和视野,这是艰难困苦时代的产物。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吃穿住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脚上的鞋也是花样翻新。恰是这种优越的生活,让少数党员干部养尊处优、贪图享乐,怕吃苦,忘了本。别小看一双草鞋,正是凭借这双草鞋和坚强的革命意志,红军才越过草地,翻过雪山,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践行群众路线是新的长征,须有敢穿“草鞋”的勇气,有能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才能取得新长征伟大胜利。

二是要常穿“布鞋”。中医认为人老脚先衰,健身先养脚。因为布鞋透气、吸潮、舒适,多穿布鞋,利于身体健康。布鞋虽然显得有些土气,但大多由村民手工制作,一针一线,凝聚着心血和汗水。党员干部多穿“布鞋”,就是要拉近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和人民群众心连心,情相通。牢记群众是衣食交母,增强对群众的感恩之情、服务之心。

三是要善穿“胶鞋”。胶鞋可防潮,能防尘,还防腐。穿上它,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信念,拒腐防变。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一般党员干部手里掌握着社会资源和经济权力,许多人因为经不住灯红酒绿的诱惑,在台上高谈阔论,在台下和背地里搞起权钱交易。党员干部要善穿“胶鞋”,自我防护,勇于抵制,自我净化,防止被金钱的潮水淹没,被女色的尘土侵蚀,被奢靡享乐腐化。只有这样,才有底气,有正气,接地气,才能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昂首阔步走在群众路线上。

穿好“三双鞋”,就能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就能真正走好群众路线,牢记党的宗旨,树立良好形象,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持革命传统,清廉自律,与人民群众鱼水相依,血肉相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