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遵义汇川区全方位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委组织部 张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汇川区坚持开门搞活动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在找症结、抓整改、验效果上动真格,从“四风”问题、民生问题、工作性问题等方面全方位抓好整改落实。

整改重点从民情中来。坚持“出去问”与“开门听”相结合的办法,准确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工作重点。一是编织“民情网”。结合“四进网格”、“同步小康驻村”等活动,通过区领导“三联”(联镇街、联项目、联企业)、机关单位挂帮村居、机关科级领导干部带领普通党员联系网格、镇街领导干部包保村(居)组等办法,促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项目等发展、维稳一线开展“走亲戚、访民情”调研活动,编织了一副“视觉”、“听觉”神经触角遍布城乡基层各个角落的民情网络。二是搭建“对讲台”。依托各级群众工作平台,建立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并通过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专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所思所盼,及时梳理,以备整改。目前,全区2100余名深入基层走访调研达1.3万余人次,走访群众2.2万余户,查找各类突出问题3400余个,征求意见建议1098条。

整改措施遵实际而定。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抓好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面上问题”专项整治。出台了“四风”专项整治方案,把“四风”细化为具体工作中表现出来的20种行为,落实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体现了整改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由区纪委监察局、区委作风整顿组深入全区各办事服务大厅、区直机关单位、大小娱乐场所等,严查上班纪律松弛涣散、赌博等行为;不定期开展专项审计活动,严查民生资金使用、执法部门和事业单位收费、“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今年来,开展专项审计、明察暗访、督查等各类活动13次,处理了区规划局副局长服务态度粗暴、团泽镇损害群众利益等9起党员干部违反“四风”典型案例。二是“个人问题”限时整改。采取合力攻坚的方式,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时限,以“认真”态度抓好班子问题的整改;班子个人问题由个人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目前,该区各级班子和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480余份整改方案正在反复修改完善,确保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

整改效果回群众中验。按照开门抓整改的要求,把整改落实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一是整改结果要示众。建立了整改结果清单,详细注明了问题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整改结果,经规定程序审核通过后,通过遵义电视台903频道、遵义日报新汇川、汇川廉政网、党建网,以及微信公众平台“聚焦汇川”、新浪官方微博“文明新汇川”、腾讯官方微博“微汇川”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向公众公示整改全过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公示了9起党员干部违反“四风”反面典型处理情况,以及泗渡镇麻沟村核桃坝组通组公路、高坪镇高坪社区路灯安装、解决上海路街道松庄小区居民户口问题、区残联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570余个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获得了全区群众的点赞。二是整改效果请民评。10月底,将由区统计局牵头,围绕“四风”具体表现,采取“问卷调查测评、电话调查测评、网络调查测评、上门调查测评”相结合方式,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民主测评,请群众帮助“回头看”,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并将民主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定等次和干部升降流转的主要指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