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个下功夫”推动整改落实见实效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 丁爱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在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制定措施等七个方面下功夫,推动整改落实见实效。

一是在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上下功夫。主要领导要带头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有效地开展谈心交心,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全面查摆问题。针对班子问题,要带头主动认领,既负起个人的整改责任,又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作示范、树标杆。要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整改落实亲自谋划部署,亲自主持制定方案,亲自审核把关,亲自跟进督办,牢牢地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二是在狠抓学习、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坚持教育实践活动每推动一步,学习就深化一步,认识就提高一层。扎实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引导干部充分认识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学在前、用在前、整改在前,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这个“知”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行”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切实增强推动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汇聚起抓整改、促落实的强大力量,为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打牢思想基础。

三是在找准问题、明确重点上下功夫。要坚持面对面、沉下身、多渠道地广泛征求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上级点明的问题、督导组反馈的意见科学准确地归纳梳理。要认真扎实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并围绕夯基础、摆“四风”、画准像、把准脉重点,突出深化学习、六个对照、五查六找、集体“会诊”等举措,认真查找和梳理问题。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紧盯“四风”问题,逐项排、重点议,提意见、找原因,对意见建议进行全方位的集体“会诊”,把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找出来,抓住要害,为整改落实提供可靠依据。

四是在剖析根源、弄清症结上下功夫。领导干部都要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在分析原因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岗位职责实际和各自思想实际,主动对照“四面镜子”、“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制度执行等方面刨根追源、查找症结。同时,在民主生活会上,要按照“红脸出汗”要求,掏心见胆地开展严肃和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遮不掩、直指痛处,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虚心诚恳、“辣味”十足,切实把问题根源挖透、原因找准,为会后整改落实找准切入点。

五是在理清思路、制定措施上下功夫。民主生活会后,对多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上互提的批评意见和主动认领的问题,要从班子与个人、工作与制度、当前与长远等角度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并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要对照问题清单,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理清思路,按照绘制“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的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切实把问题和措施对应起来,把任务与责任统一起来,做到“五个明确”,即制定范围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明确,为整改落实绘制蓝图,提供遵循。

六是在整改落实、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坚持即知即改,从活动一开始就改起,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细梳理、定方案、明时限、靠责任,限期整改落实。要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月”活动,研究确定需要专项整治的问题,一项一项地研究、一项一项地制定整改方案。要发扬“准”、“狠”、“韧”的整改劲头,对准“四风”问题,重拳出击,不走神、不散光,做到抓一项成一项。要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将整改的全过程置于干部群众监督之下,请他们参与,听他们意见,受他们监督。同时,整改的效果也要由干部群众评判,坚持满意的才“销号”,努力做到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有成效、件件均满意。

七是在建章立制、从严执行上下功夫。要着重从制度上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狠抓制度“立”、“改”、“废”工作,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积极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听取党员、干部、人才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干部作风的有效转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