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切实转变作风 促进区域发展——以历史视角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重大意义

重庆市九龙坡区巴福镇 翟毅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人云:“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历朝历代的君王,只要是把“民”放在首位,重视民的作用,关心民之疾苦,做到爱民如子,就会成就盛世王朝。究其缘由,圣明的君王都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是历史的必然。因此,从古至今,人民群众的力量都不容忽视,无论是古代的君王还是任何时期的执政者,重视人民、发挥人民作用都是明智之举。“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今时今日亦十分适用 。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以铜为镜正衣冠——突出“照”

古人以铜为镜是为了正衣冠,以干净整洁的仪容仪表给人留下良好印象。党自成立到现在,党员由几十人发展为几千万人,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一直在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体要求,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切实转变作风,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突出“照”,正视自我、发现问题。“照镜子”,主要是要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之镜,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问问自己究竟群众观念有没有、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知不足然后奋进。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解决问题,深刻查找自身在学风、作风、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在思想和行动方面存在的差距。瞪大眼睛往“实”处照、往“深”处照、往“小”处照,才能纤毫毕现、照出问题,才能修身正己、警钟长鸣。

以人为镜明得失——突出“比”

以先进为榜样,对照先进树立标杆,才能找出差距、弥补自身“短板”,让自己不断进步。群众路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牛玉孺、沈浩等人物的先进事迹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真实写照,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

对标进位提升自己,重塑干部形象。首先,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群众负责对党负责。影片《焦裕禄》再现了焦裕禄同志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感人事迹,重塑了甘于奉献、为民务实的基层好干部形象。当年,焦裕禄同志到河南兰考县任县委书记带领人民群众治理“三害”的事迹至今深入人心。焦裕禄在片中“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论断正是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之一,他认为让群众满意就是让党满意。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与焦裕禄精神高度契合,强调要把群众摆在首位,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准。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准。焦裕禄同志对党忠诚、务实清廉,时刻为群众着想,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直至生命最后都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深受群众信任和爱戴。

学身边人身边事,激励自己进步。有对比才有进步,通过对比才能查找不足、发现问题。身边人身边事鲜活生动,看得到摸得着,与自身联系密切。老党员邓世福种植“爱心花园”、资助失学儿童、缴纳特殊党费、慰问交巡警的无私奉献精神令人赞叹和敬佩,在对比中深知自身不足,思想狭隘、觉悟不高,今后当以“三严三实”标准要求自己、弥补不足。

以古为镜知兴替——突出“查”

以史为鉴,从古今历史变迁中找寻规律,分析兴衰成败,吸取历史教训,强化警示教育。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脱离人民群众是十分危险的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上升到关系国家繁荣稳定和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提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是吸取历史教训后作出的正确决策。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及时查找问题、进行深刻反省是党的优良传统。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发现问题和正视问题。及时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省,弥补不足加以改进,不断取得进步。“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查找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比如有的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化,服务群众不积极主动;有的精神状态不佳,不思进取,工作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得过且过;有的回避矛盾和问题,怕惹麻烦,患得患失;有的抓工作落实不力,责任不明,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有的贪图享乐,拈轻怕重、不愿奉献,习惯于舒舒服服过日子、轻轻松松干工作。这些问题和现象,损害了群众利益,与群众期望背道而驰,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只有找准“四风”问题这个“病根”,才能提出整改措施“对症下药”,对这些问题认真进行排查、检修、扫除,切实解决在某些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以学为用促转变——突出“改”

古为今用、学用结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五本必读书目,让全体党员干部受教育、得洗礼。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在区县及以下单位展开,通过系列学教活动,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率逐渐提升。

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查找到的“四风”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被形象地表述为“治治病”。既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又要抓好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各项制度的落实,抓好中远期整改任务的落实,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上。最终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全区民生改善、八大功能板块建设等各项事业发展具有更广泛、更深厚、更可靠的群众基础,从而促进全区经济增长与和谐稳定发展,力争成为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