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必须做好六个字

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委组织部 杨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民、务实、清廉”最早是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它既是党廉政建设的需要,也是党能否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简简单单六个字,道出了共产党人的办事原则和人生追求,为密切党群关系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为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民为国本,只有“常怀为民之心,常听为民之言”国才能昌,只有“常思为民之策,常兴为民之举”政才能长,党走群众路线,为民既是起点,是行动的出发点,又要是终点,最后落实到为民之上,如此才能保证方向正确,不偏轨,不离道。如杨善洲老书记一生为民,为官时,一心搞农业发展,带领人民奔小康,把人民的无论小事大事都放在心上,用全力去办;退休后依然不闲着,一头扎进大凉山植树造林,一干20载,最后将价值数亿的林木全部献给祖国和人民,真正的做到终生为民,为民奔走,为民服务。党员干部就应拿出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一心做人民的公仆,如此方能赢得人民的尊重。

务实,即讲究实际、实事求是,在工作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踏踏实实的为民服好务,办好事。俗话说空谈只会误国,实干才能兴邦,一切成绩、一切硕果都是干出来的,如李光地所说:“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一个人本事再高,能力再强,若是不干,终是无用之人。所以党员干部承诺再多,讲的再好,不如俯下身来,干几件实事。组工干部李林森被病痛折磨的身体虚弱,面容憔悴,可他没有喊一声苦一声累,依然忍着拼命工作;村官裴春亮用自己的钱为村民修水渠,建大棚,为了群众走上富裕,自己不图一丝回报;农民工局长陈家顺为了给农民工找到好的打工环境和待遇,更是自己卧底到各个用工单位去调查,用5年时间考察了700多家企业,为农民工出去打工提供了大量有益信息。就如陈家顺说的“我的工作多做一点,群众的麻烦就会少一点”,少说点虚话,多为人民做些实事,这就是务实。

清廉,即清正廉洁,奉公守法,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俗话说“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党员干部首要做的的便是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管好自己的手,把住自己的嘴,束缚自己的贪心。清廉既是对人民负责,更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就如笔者前几天看到的一篇文提到的“清廉是对家人最好的馈赠,一官不廉,一家不圆”,清廉也许会带给你清贫清苦,但却让你一身轻松、一生坦荡,甚至千古流芳。能成为典范的党员,几乎人人都离不开清廉二字,他们几乎都有共同的特点,那便是党员干部不像干部,当官的不像官。有活常常抢着干,有好处从来躲得最远,从不图升官发财,一心只为百姓谋利。

“勤奋做事尽公仆之责,清白做人守党员之本”,党员干部只有坚持贯彻“为民、务实、清廉”六字方针,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的拥护,群众路线也才能走的更稳、更实、更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