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满意为目标 聚焦民生抓整改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委组织部 张欢、李文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田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与转作风相结合,坚持为民利民便民,立行立改取信于民。

聚焦问题真。在前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为了找准、找实群众最急切期盼解决的当务之急问题,罗田县对广泛征求到的涉及“四风”问题、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18个大类共计1503条意见进行“二次聚焦”,两次召开县委全委会,进行专题讨论,特别是对有关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条一条地逐项研究,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往深处想一层,城市公交运营不规范、公厕不便民、背街小巷脏乱差、义水河水质变坏、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城区主干道破损等群众反映人次最多、反映时间最长的问题逐渐清晰起来,经过充分研究,最终确定31项民生整改项目。  

整改措施硬。一是筹措资金强保障,立足31个民生项目的实际因事制宜,采取市场融一点、项目争一点、财政筹一点的办法“疏通”了资金来源通道。通过城投公司策划项目向商业银行融资2.1亿元;加强财政收入征管,深入开展“四大专项整治”活动,追缴税费0.4亿元;加强规范化管理、制度化约束,压缩各项支出1.5亿元;精心策划申报,争取国家相关项目资金5.4亿元;通过招商引资、招拍挂等方式吸引社会投资3.15亿元,累计筹措资金12.55亿元。二是领导包保明责任,先后4次召开交办会,采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方式,将整改问题分解到线、到人、到事,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时间节点。全县15个县领导,35家县直单位协同整改,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通报各自负责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城区“如厕难”问题由副县长陈世龙包保处理,工作专班迅速回应群众期盼,采取有效措施使城区已有27个公厕的全天候免费正常开放,同时投资300万元,合理规划选址新建4座大型公厕。三是公开承诺增动力,将31个整改项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内容在网站、公开栏予以公示,并公布监督电话,全程接受群众的监督,让群众的监督转化为整改工作的“助推器”。同时,将整改项目进展情况在人民广场公示,在电视台滚动播放,实时更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四是限时销号促整改,结合实际,明确整改时限。低保清理、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等5项一般性问题限时一个月内解决;公交改革、福利院建设、城区公厕建设等15项较复杂问题限时三个月内解决;保障性住房建设、企业改制、城市棚户区及老城区改造等11项问题列入中长期整改项目。县领导领衔督办,对问题认领单位落实“周清月结”销号整改制,采取抽查问进度,回访问效果、暗访找不足等方式进行定期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对照账单上的时限节点对整改落实不力的的单位进行督促告诫。

整改实效好。该县在整改工作上行动迅速,目前已投入资金3亿多元,各整改项目正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推进。公汽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完成对47辆旧公交车的收购,新投入30台公交车,罗田全面进入“公车公营”、“公交公益化”时代;城区新建的4座公厕已投入使用;城区背街小巷正在硬化亮化美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已经建立;乡镇福利院的新建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8所福利院的“五保”人员已经搬迁入住;12家乡镇公办幼儿园正在开建,2所已经建成;美观气派的县图书馆已经封顶。现在,群众出门就能乘坐空调公交车,城区“如厕难”问题一去不复返,回家走夜路再也不摸黑了……说了就办、定了就干,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整改态度,赢得了群众的赞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