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民市大红旗镇党委念好“三字诀”确保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委组织部 方德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民市大红旗镇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中,以继续深化学习教育为基础,紧密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中心任务,着力念好“三字诀”,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足功课。

念好“实”字诀,确保问题查找更加细致。将开门搞活动作为基本原则,紧密围绕“四风”问题这一核心,采取多种方式找准查实存在问题。一是深入基层“听”。镇党委组织全镇11名领导干部深入到各联系点,在田间地头、农家炕头,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虚心诚意向群众请教。目前,全镇领导干部已深入基层55次,走访群众517人,征求意见建议129条。二是专题座谈“询”。为了最大限度地拓宽征询渠道,镇党委组织召开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市直部门驻镇派出机构和部分非公企业代表等层面座谈会,共征求各层面意见建议25条,有针对性地改进相关工作5项。三是广发问卷“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出的37条问题,面向全镇发放《大红旗镇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和《大红旗镇领导干部对照“四风”现象查摆问题评价表》各750份。梳理汇总后,建立了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并列出了整改时间表。

念好“深”字诀,确保谈心交心更加透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班子成员认真进行谈心交心,做到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一是明确谈话范围。严格按照市委要求,采取约谈、调研走访谈和点题谈等多种方式,施行“四个必谈”,即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站所负责人必谈、督导组与督导单位班子成员必谈。做到在谈心中真诚交心,在交心中相互批评,在批评中形成共识、增进团结。二是把握谈话内容。为把问题谈深谈透,主要做到“四谈到、六个谈透”,即对班子集体的问题要谈到、对自身的问题及整改的打算要谈到、对对方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要谈到、对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要谈到;重点谈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思想障碍和差距不足,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改进措施等谈透,并认真做好了谈话记录。三是抓住谈话重点。针对有关重大事项和查摆出的重点问题,在一对一进行谈心交心的基础上,采取集体讨论谈的方式,敞开心扉、开诚布公地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找准整改方向,商定改进措施,切实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意见找出来、把责任扛起来。

念好“严”字诀,确保检查材料更加深刻。镇党委在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过程中,切实把好三道关口,使撰写材料的过程成为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过程。一是撰写前把好要求关。镇党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专门会议布置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工作,明确要求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进行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由自己动手,严禁抄袭照搬、东拼西凑,确保不流于形式。二是撰写过程中把好内容关。下发统一格式模板,从自身实际出发,按照班子和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四方面内容,着力从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宗旨意识、道德修养等方面深挖根源,全面深入进行对照检查,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撰写后把好审核关。镇党委在对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阅过程中,做到“四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做到反复剖析,次次提升,确保写实画准存在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