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岑巩平庄:立足“三个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平庄乡人民政府 刘泽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岑巩县平庄乡五个同步驻村工作组随“驻村帮扶大军”驻进了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农村。带着神圣的使命,驻村干部立即“沉入”农村,探索发展优势,挖掘发展潜力,规划发展前景,以后发赶超之势,力争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找准切入点快速融入群众。同步驻村就是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为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立即放下“干部”的架子,为与群众打成一片,并像走亲戚一样去走访群众,结识群众,与群众拉拉家常。进驻后,通过“零距离”的接触,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群众期盼,感知和体验到群众的疾苦,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最迫切、最困难的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直接到群众的心坎上,真诚快速地与群众“融”为一体。

找准着力点搞好帮扶规划。同步驻村就是确保到2018年,力争2016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入驻后,及时主动地深入群众中,了解帮扶村的基本情况、贫困状况、产业发展现状及该乡扶贫攻坚计划,并按照乡党委、政府提出的“一乡多业、多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强班子、找路子、培龙头、带周边”的总体要求,采取“扶贫先扶志”方法,制定“扶勤不扶懒、扶干不扶喊、扶长不扶短”的帮扶措施。入村后,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村“两委”意见,结合村情、民情,拟定了发展“另类”产业的帮扶规划,并作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捷径来抓好抓实。同时,得到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争取到“另类”产业扶持资金60余万元,已发展“另类”产业近20余种,猕猴桃、思州黑鸡、漆树种植等“另类”产业已向规模化发展,为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找准关键点狠抓工作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工作落实就是让同步小康目标变为现实,抓不好落实,目标就是一张白纸、一句空话。驻村后,我更认识到抓好工作落实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了抓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5月11日,帮扶新建的思州黑鸡养殖基地购进的鸡苗一夜死了400多只,岑巩县畜牧办选派的驻村干部李更生立即向“娘家人”求援,“娘家”及时组织技术员到现场调查,发现鸡苗死亡原因是育雏室电压过低,设备无法正常运转。找到了“病因”,要根除“病因”要害,必须设置专用变台,10多万的费用困惑着场主,更困惑着驻村工作组。工作组正考虑如何让新发展的产业立不败之地,重振群众自力更生的信心之时,乡党委、政府伸出了援手,解决了用电难题,保住了养殖基地的5000多只鸡苗,更形成了一种“经常抓、反复抓”的浓厚氛围,做到了不出成绩不罢休,出了成绩不撒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