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凤山:组织引领 群众自筹资金架设“致富桥”

广西凤山县委组织部 邓永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预计到中午一点钟左右,桥面混泥土倒封就完成了”。8月15日上午,凤山县凤城镇巴旁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民委主任邓永坚率领该村约30名群众正在第二村民小组境内开展桥梁板面铺倒工作,他介绍,这座桥不用政府投资一分钱,桥梁建设物资全部由当地群众自己筹措,群众把这座桥称之为 “致富桥”。

摸底调查问民需。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巴旁村党支部把为民务实清廉贯彻始终,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把群众的所需所盼一一记录在册,并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对群众提出的要求进行梳理归类,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逐一落实。巴旁村第二村民小组约20户群众分居在沿河两岸,平时群众来往只能借助于几根木头拼凑的“木桥”勉强通过河流,雨水季节,两岸的群众来往很不方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过村“两委”会议决定,把解决巴旁村第二村民小组群众的行路难问题作为村党支部践行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把理论学习转换为为民办事实好事的动力。

组织引领齐号召。既不给党委政府增加负担,又要解决群众的行路难题。经过召开村组干部、农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大会,决定由群众自筹物资和投工投劳的办法开展桥梁架设,即,桥梁周边直接受益的群众每户捐款不少于1000元,本村其他群众每户50元、100元••••••自由捐献。为确保募捐活动有据可依,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性,巴旁村“两委”还撰写了“我为家乡建设出份力”倡议书,号召全村群众及本村外出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家乡事业建设,改善农村环境。据了解,截止目前,该村共募集到桥梁建设资金近1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钢筋、水泥、沙石等建设物资。

干群合力架桥梁。钱有了,群众的愿望就要实现了。通过组织召开桥梁周边群众座谈会,决定成立了由巴旁村一名分管财务的村干、第二村民小组长、一名农民党员代表、两名群众代表组成的“理财小组”,主要负责桥梁资金收支情况的登记和物资的采买,并把收入情况以户和个人为单位进行张榜公示,所购买的物资除在村部公示外,还要在桥梁建设地进行张榜公示,“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明白处。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和具有桥梁建设经验的两名当地群众组成的桥梁建设监督组,主要负责桥梁建设的技术指导,质量监督和对群众投工投劳的登记,确保工程高质推进。

据了解,该桥梁跨度8米,桥面宽7米,高度近3米,桥梁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将极大改善周边100多名群众的出行环境,为群众发家致富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