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突出“三个关键点”提升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姚兴美、赵建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巍山县大仓镇将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基层党组织关键环节的重要任务,突出“三个关键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以此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倒逼”,突出“效”。为确保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如期召开,实行“四倒逼”:一是时间倒逼进度。根据上级党委的总体安排部署,镇党委于7月17日即召开推进会议,要求基层党组织围绕8月15日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目标,加快会前各项准备工作进度,在坚持好时间服从质量的前提下,确保会议如期召开。二是时间倒逼程序。明确了7月20日前完成第一轮谈心谈话、7月24日前完成第二轮谈心谈话、8月4日前上报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8月11日至15日期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时间节点,以时间倒逼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各个流程和规定动作。三是责任倒逼领导。明确由挂钩联系基层党组织的乡科级领导为责任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为责任人,7月18日起即驻村蹲点,负责做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工作。四是督查倒逼落实。镇党委活动办在7月18日至8月10日期间,由镇党委主要领导带队,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进行了3个轮次的督查,倒逼各项工作落实。

“九必查”,突出“准”。为确保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对照省委活动办列举的“四风”问题121种表现的基础上,围绕 “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结合农村基层实际做到“九必查”:一查党性纯不纯,党风正不正。具体表现:是否存在不敢旗帜鲜明的表明自己的态度,不敢说公道话,不敢办公道事,组织或参与聚众赌博等问题。二查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完不完成。具体表现:是否存在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工作中畏难情绪严重,不组织,不宣传,不发动群众;或攀比等靠思想严重,你村没完成,我村更有理由完不成;有的工作不是老百姓愿不愿意干的问题,而是干部的思想问题;有的村干部已经成为中梗阻、绊脚石等问题。三查村“三委”班子团不团结。具体表现:是否存在党支部与村委会各行其是,矛盾突出;村委会决议的事情,党支部坚决否定;党(总)支部同意的事情,村委会公开反对;书记和主任之间争权夺势,比谁说了算;其他干部之间勾心斗角,互相拆台等问题。四查发展党员队伍搞不搞帮派。具体表现:是否存在多年没有发展新党员,或是虽然发展了党员,但不是自己的人绝对不发展,发展的都是“圈子里”的人,导致党委的意见在这些村不能很好的落实等问题。五查党支部与群众对不对立。具体表现:是否存在群众认可的党员,在党内却得不到认可;群众拥护的干部,在班子内部却受到排斥;群众强烈要求办的事情,有的支部顶着不办;群众反对的事情,却仍然我行我素等问题。六查热情有余,方法不当的情况存不存在。具体表现:是否存在由于缺少工作方法,致使某些工作难以开展,群众反映其问题时,不能冷静地分析自己,一味埋怨党委不负责任,不给他做主的问题。七查家族宗派思想严不严重。具体表现:是否存在有的干部成为宗派和家族利益的代言人,甚至有的干部组织或参与聚众上访,没问题编罪名,造谣中伤他人。八查“人狂话大,霸气十足”存不存在。具体表现:是否存在特权思想,认为村里属他大,自己就是天,就是法,就高群众一等;对自己有过意见或持有不同意见的群众找他办事时,百般刁难等问题。九查大吃大喝,挥霍浪费问题存不存在。

“四道关”,突出“质”。为确保对照检查材料“有深度、像自己”,批评意见清单事例典型辣味足,对两个材料的审核实行“四道关”:支部书记把第一关,挂钩联系领导把第二关,镇党委活动办把第三关,镇党委主要领导把第四关,两个材料反复修改才最终定稿。审核材料中,坚持做到敢于硬碰硬、实打实,不含糊、不讲人情、不降低标准,唱好“黑脸”,不搞“一次性”过关,对问题查不出、查不准、查不深、查不透、查不全、批评意见不聚焦、无辣味、走过场的情况,一律督促“回炉返功”,进行“再次聚焦”,坚持“一把手”不重视的不放过、谈心交心不深刻的不放过、对照检查材料不够辣的不放过、组织生活会方案不实的不放过,把功夫真正下到会前。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