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紧制度笼子 防止制度作秀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度建设是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也是整合资源,理清渠道,强化监督,确立职权分明的机构运行的重要前提。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了最后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在这重要关节,防止制度作秀,发挥制度笼子作用,是整个群众路线取得成功的关键。

一、制度建设要发挥“一把手”带头带动作用。“一把手”是统帅,在各项工作中总揽全局,具有“领头羊“和“风向标”的作用。因此,在具体制度建设上,只有“一把手”真正重视,把制度建设重要性放在心头,摆在关乎单位长远发展的高度上,才能进一步自觉参与其中,并带动属下广大职员积极参与,在弥补制度漏洞及创新制度体系上集思广益,为建立更加完善和充满活力的制度体系打下良好基础和氛围。

二、“制度”建设要立足于具体实际。离开了具体的实际,“制度”的约束对象就变模糊,其规范作用也就成摆设,整个制度建设容易成作秀工具。因此,在制度的建设中,只有做到制度建设与实际具体结合,把“制度”的规范效能锁定在具体环境和对象中,在实际对象中寻求改革对象和资源整合渠道,进一步厘清机构内的权限职责,最大范围实现监管效能,进而保证制度的针对性,使制度在具体的执行中做到有的放矢,充分发挥作用。

三、制度建设要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度”作为具有约束规范的体系力量,是集体意志的集中和执行。因此,在整个建立“制度”的过程中,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尤为重要。只有民主而不显现集中,则“制度”会缺乏刚性、针对性和执行力而成散沙一盘。如果少了民主而只强调集中,则“制度”唯以体现个别意志而缺乏稳定性和凝聚力,或极易成为权力代言及利益输送渠道,对机构运行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运行健康、执行有力的“制度”构成必定是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上产生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