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次触及灵魂深处的洗礼——县委党校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贵州省正安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脱离实际,华而不实,只注重表面政绩工程,不注重内部设施建设。”

“靠拍脑袋决策,重大事情不经过集体研究,搞‘一言堂’。”

“工作中爱摆老资格,自我感觉良好,行事主观臆断,固执己见。”

……

这些一个个具体犀利、切中要害的问题,一句句开诚布公、掏心见胆的话语,是8月6日正安县委党校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的发言片段。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国志出席并讲话。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万顷,县教育实践活动第十督导组组长、县卫食药监局党委书记谭义强等同志到会指导。

自我剖析:实事求是不遮不掩

找准问题,需要见微知著的智慧;自我剖析,更需要无私无畏的勇气。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正喜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后带头自我揭短亮丑,反思自己“不重视学习,学用脱节,工作热衷安排部署,没有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工作急于求成,长官意识严重,沉不住气,心浮气躁。没有很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缺乏担当,求稳怕乱,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之后,党校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个人和岗位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践行“三严三实”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产生“四风”问题的根源,反躬自省,自揭短处毫不含糊。

“工作中创新性的思路、举措、制度相对较少,思考问题、开展工作习惯沿用老办法、老套路、老经验,谨慎有余,开拓不足。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抓得不紧。”

“我缺乏全局观念,只注重自己分管部门的工作,对不分管的工作不闻不问。”

每位班子成员查摆问题深刻到位,所举事例鲜活生动,既从分管联系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上找差距,没有躲躲闪闪、人云亦云,每个人的对照检查都是一张逼真的“自画像”。

班子成员对问题的剖析,不放“空炮”、“礼炮”,虽然听起来比较刺耳,让人脸红心跳、如坐针毡,但充分体现了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自查自纠的勇气和决心。

相互批评:直接了当一针见血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班子成员秉持公心,从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立场出发,抛开“得罪人”、“伤和气”等顾虑,不绕弯子、不兜圈子,自揭伤疤不怕痛,相互批评也毫不客气,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开门见山地进行批评,批评意见“辣”味较足。

陈正喜作为常务副校长第一个接受了其他同志的批评。

“不顾单位财力,超预算搞建设。”

“享乐主义突出,违背规定超标改造办公用房。”

陈正喜对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

他直言不讳,丝毫不留半分情面:“抓工作不务实,作风漂浮,学习流于形式。”

“不能因为工作时间长了,就削减工作的热情和干劲,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

班子成员普遍认为,参加这种掏心见胆、直面问题、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对这种集中、直接的批评意见,有一种久违了的感觉,通过亲身经历和参加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涤荡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共识。

整改落实:立说立行立行立改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校班子把广泛深入征求意见作为查实找准“四风”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在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的基础上,党校班子一次次召开专题会议,一次次集中查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分析,共归纳梳理出班子“四风”问题11条,班子成员结合分工主动进行了认领。

找准问题的目的,在于真正解决问题。每位班子成员不仅查摆了自身存在“四风”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还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措施。这些措施既立足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更着眼长效机制和制度建设。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30天,深入开展‘党群连心、干部结对’和‘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坚持每周一政治学习和每月2次教研活动制度。”

“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树立民主意识,坚持财务公开。”

“每年到基层调研5次以上,解决脱离群众和不接地气的问题。每学期组织5次以上教研活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指导点评:严格把关从严要求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熊国志指出,县委党校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气氛严肃认真,会前准备充分,注重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画像准确、抓住了重点,同时直面问题、直接了当、实事求是、一针见血、“辣”味较足。在充分肯定县委党校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熊国志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新开端。县委党校的管理和教育水平迫切需要提高,服务全县大局的差距还较大,实现黔北一流党校的目标任重道远。要坚决防止“过关、闯关”思想,要继续拧紧思想发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之以恒转作风、正作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次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千万不能有懈怠思想。”熊国志要求,下一步,党校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对标、作出贡献。抓紧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研究提出具体明确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件件有效果。

会上,县委第十督导组组长谭义强同志作了点评发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