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密切联系群众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四大前置条件

四川省宜宾市委党校 兰亚宾、廖洪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实践经验,这一传统在党的革命事业和执政实践中不断得到发展和完善。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活动中,应注重坚持以下四大前置条件:以联系主客体之间的利益相关化保证自觉性;以联系内容的务实化保证有效性;以联系要求的常态化保证持久性;以联系方式的程式化保证有序性。

一、以联系主客体之间的利益相关化保证自觉性

党员干部代表了国家公共权力,是密切联系群众实践活动的主体,广大人民群众是实践活动的客体。党以及党员干部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在具体利益上又会有所不同,因此需要在密切连续群众的实践过程中,确保联系主客体的利益相关化,形成持续密切联系群众的内生动力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中提出:“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要充分听取民声,相关联系群众的政策和活动要反映民意,以联系客体的利益相关联系主体的利益,确保联系客体的实现联系主客体之间的利益良性互动。一是要实现联系主客体的在业务关系上的利益相关。根据联系客体所在的地域、不同的行业(职业)、不同社会身份等方面的因素,以此确定合适的联系主体、联系内容和联系方式。如普通党员就由党代表来联系,党代表就由党委委员来联系,党委委员就由党委常委来联系;一般民众就由人大代表来联系,人大代表就由市长来联系;农民党员就由党支部书记来联系,村民就由村主任来联系。二是建立和完善群众利益保障和表达机制,实现群众对干部的监督约束的利益相关。畅通社会各阶层和各个群体利益表达的正常体制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发言权、选举权和问责监督权。三是建立群众满意度调查、搜集、考评机制,实现群众对干部成长的利益相关。将群众的认可度作为考核党员干部德能勤绩的重要依据,将群众工作能力和群众工作状况作为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干部考核、提拔的重要参考之一。

二、以联系内容的务实化保证有效性

务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三大主要内容之一。在联系群众的实践活动中确保联系内容的务实化是活动取得实效的途径,没有务实的活动内容,群众路线就失去方向和意义,陷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泥沼,这样的联系往往流于形式且浮于表面。

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活动中,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为民办实事。一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在经济上、政治上、生活等各方面做到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二是要着眼于本职工作,通过有效的执政行为提高公共服务的绩效,为党执积累合法的执政资源。如为群众解决其关心的就业、就医、教育和环境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志愿服务类的联系,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以情动人,与广大群众建立情感联系。

三、以联系要求的常态化保证持久性

一时的联系群众是不难的,但要做到经常性的密切联系群众是有难度的。疾风骤雨式的联系活动,难以取得实效,某种程度上还成为了党员干部甚至广大群众的一种负担,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更不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当前密切联系群众活动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成为一阵风的运动,缺乏持久性,需要通过常练习要求常态化来克服。首先,中央要有相关政策的引导。中央从政策上明确密切联系群众要求的常态化、具体化,是从上到下密切联系群众强有力的保障。二是要有制度层面的支持。通过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明晰党代表的权利义务;通过探索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和党代表网络工作室、探索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建立党员服务中心等形式来进一步完善党代表接待制度;建立健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定期联系群众、走访群众、接待群众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三是要重视思想的建设。要强化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宣传、树立和引导,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现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价值认知基础常态化。四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邓小平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说过:“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党员干部要处处带头,以身作则,不搞特殊,与群众同甘共苦,始终保持工农群众的本色。

四、以联系方式的程式化保证有序性

程式化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有效手段,更是有序联系群众的基点。纵观党成立以来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与经验,各个时期的做法不同,即使同一时期各个地方的实际做法也千差万别。同时,由于联系主客体的不同,联系内容的不同,必然导致联系方式、程序规则也会有所不同。

这种带着随意性、盲目性的联系,必然导致活动的虚泛化和混乱,必须根据实际需要建立起一套简单可行的、规范的参考程式。一是要规范的联系形式,明确联系的方式、途径、平台及载体等。二是要有明确的实施指标体系,对于联系的主客体、内容、范围、载体及效果等要明确、详实的量化细分。三是要有明确的考评监督机制,建立配套的激励、督促和保障机制。四是要建立及时反馈与矫正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