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壮基层党组织要先固其“根”

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委组织部 夏纯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果党的基层组织松松垮垮、稀稀拉拉,一年到头不开党员会议、不过组织生活,“支部不找党员,党员不找支部”,形同一盘散沙,这样的党组织哪来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呢?怎么去团结凝聚和联系帮扶群众呢?怎么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呢?在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上,徐守盛书记的三个提问,振聋发聩!

古语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意思就是,要想使树木生长得茂盛,必须稳固它的根部,因为根深方能叶茂。基层党组织建设也是如此。我们党从建党时的几十名党员发展壮大到现在的8000多万党员,抓基层组织建设就从不松懈,也从未停滞。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组建了农村党支部;在三湾改编时期创造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的论断;如今党的基层组织已经涉及到了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专业合作社等等,基本覆盖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他们对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起到了巨大作用。

但是,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正如徐守盛书记指出的那样存在着一些的问题。受拜金主义、功利主义、自由主义等腐朽思潮的影响,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比如,疏于对党员教育管理,缺乏党内组织生活。一些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发挥,甚至有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出现偏移甚至扭曲;在一些原则问题上不能坚定立场,明辨是非;甚至漠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不服从组织安排,讨价还价,为所欲为,言所欲言,等等。

正所谓:“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对于这些“蚁穴”、“间隙”,不可不察。要深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统筹协调,有效对接、相互转化、相互促进,实现扫除“灰尘”、固本培元的目的。

首先要严格党组织生活,充分用好用活习总书记提出的党内生活“四个法宝”,让党员经常接受党性锻炼和灵魂洗礼,去污渍,清肌体、醒头脑。其次要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找准症结,分析根源,整合力量和资源,做到对症下药。要进一步疏通党员“进出口”,坚持开门发展党员、评议党员,并且运用好评议结果,该处理的处理,该教育的教育,保证党员队伍纯洁。再次要选好配强带头人,采取委派和选举、引进和培养等多种方式,选好“火车头””领头雁”,真正实现“将熊熊一窝”。此外,还要切实抓好落实完善民主管理,健全服务群众体系等方面的内容。

问题不容忽视,根基不容动摇。只要敢于“霸蛮”,勇于“开刀”,勤于“清扫”,就能够真正让基层党组织“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让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更畅通,让党的执政基层更牢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