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三注重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中央明确指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事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执政根基的大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当前一项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纳入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注重从责任制上整顿软弱。上一级党委班子党员领导要落实包基层整顿的责任,整顿工作小组要落实驻基层整顿的责任,整顿工作组成员单位要落实帮扶的责任。基层党委书记要落实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上一级党委对整顿工作不重视、帮扶措施不到位、整顿成效不明显的,要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对整顿工作不力、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要进行问责。从而,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责任的整顿工作局面。

二是注重从协作上形成合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相对的、动态的,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需要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加强协作,形成推进整顿工作的整体合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组织部门的分内事,所以,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切实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统一起来。纪检、宣传、民政、国土、环保、交通、水利、教育、财政、农业、司法、扶贫、信访等部门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把整顿工作作为本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主动协作、上下联动,给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三是注重从检查上督导把关。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因此,各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组在开展督导工作中,要把整顿工作列入督导工作的日程,一并督导指导、严格把关。要按照整顿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调度督导工作台账,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在督导工作中存在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推进缓慢的单位和领导,要及时向该级活动办和组织部门汇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