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绝“假、大、空”——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

重庆市大足区玉龙镇人民政府 杨自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的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了建章立制,强化整改落实的关键阶段。走进群众生活,了解群众诉求,加强与群众的交流要充分发挥语言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说真话、说通俗话、说实话,让各项工作更符合实际,更贴心近心,真正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作用最大化。

就是要说真心话,说“掏心窝子”的话。真心真意,坦诚相待一直是党员干部与民沟通交流的态度和原则。当前,长期安定的生活环境,许多党员干部忘却了自己的责任,逐渐与百姓疏远,在与百姓沟通时总是敷衍了事,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高高在上,没有沉下心来真心实意地与之交流,尽是以一些空洞无物的托词应付,老百姓多是云里雾里、不知所云,使得百姓的事永远是事,没有达到沟通的目的,影响了党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因此,我们必须以群众路线为契机,自我对照检查,在与老百姓的交流中以真心相待,以真情相对,掏心窝子,说心里话。

就是要说通俗话,说“接地气”的话。官话、套话成为当前许多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的“普通话”。一些党员干部以学者自居,自诩才学渊博,在与群众交流的过程中经常说一些高深的话,旁征博引,谈笑古今,俨然一副“学究”形象。说话的内容尽是虚无的,没有实实在在东西,百姓几乎听不懂说些什么,也不想听,尤其是在开会中,成为不折不扣的“一人会”、“睡觉会”、“手机会”。长期以往,污染了政风会风,影响了政治生态的健康发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需要党员干部“接地气”,说“接地气”的话,说通俗易懂的话,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记得牢,实现有效沟通。

就是要说大实话,说“靠得住”的话。说“靠得住”的话就是要切实从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说真正能解决百姓实际困难的话。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强化学习,牢记自己的担当与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谋,说出去的话要结合实际,解决问题,而不是空话、虚话。同时要诚信待民,严格履行自己的诺言,说到做到,一言九鼎,不糊弄百姓,不欺骗百姓。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百姓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对老百姓说实话,为老百姓做实事,真正无愧于“公仆”两个字!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