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五峰:搭建“四大平台”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李少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深入推进“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行动,积极搭建便民服务、民生改善、产业发展、对口帮扶“四大平台”,积极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上下联动,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深入推进县乡干部“岗位在村、责在连心、重在服务”,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明确驻村干部在为民服务、产业发展、项目争取方面的具体职责。以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为依托,积极推进乡(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将财政、农林、土管、计生、民政等服务项目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小事不出村、办大事不出乡”。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服务流程,建立首问负责制、限期办结制、服务公开制,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坚持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齐指导办、多头处理并联办、跟踪服务主动办,让群众只进一道门、只找一个人。今年以来,驻村干部共为群众办理和代办事项200多件,群众满意率100%。

部门联手,搭建民生改善平台。妥善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困难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针对群众的“出行难”,修建、硬化农村公路462公里;启动西部乡镇3条循环公路建设,为每个乡镇打通3条以上出口通道;新增运营客货车辆44台,新增县际客运班线1条、县内2条;启动新县城公交规划,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出行条件。针对群众“饮水难”,启动关门岩水库建设,确保新县城1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启动8个乡镇集镇水源地保护工程,投入500万元完成县城供水及管网工程建设;投入503万元启动长坡等21个村安全饮水工程;结合“三万”活动,新修改造水池45口,解决农村安全饮水6025人。针对群众“就业难”,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新增城镇就业200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93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780人;组织创业培训969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300万元。

城乡联合,搭建产业发展平台。针对春茶生产受年初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导致减产及消费市场影响、国家烟叶收购计划调整、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农民增收极其困难。县委明确了1名政协副主席主抓茶叶产业发展,切实保障茶叶产业的富农产业基础地位;明确1名人大副主任牵头推进烟农转型发展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抱团取暖”,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25家、家庭农场25家;借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东风”,鼓励农民发展农家乐,仅上半年就增加73家。同时,通过驻村干部“牵线搭桥”,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在渔洋关镇举办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专项培训3期,切实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在湾潭镇举办茶叶加工、生猪养殖、烟叶高培等农民实用技术培训4期,累计受益群众超过1000人。

党群联心,搭建对口帮扶平台。通过上门家访的形式,重点走访五保户、困难户、老党员、老干部等困难群体,全面了解所思所盼,切实解决其困难问题。对老党员实行“点对点”帮扶,重点解决吃饭、穿衣、居住等实际困难;对特困农民家庭实行“一对一”结对,通过社会捐助、亲民爱民资金救助等形式解决;对五保户、特困农民工等群体,积极通过低保、临时救助等途径予以帮扶。全县59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各社区,全面开展“认岗位、认亲人、认难题”行动,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下岗职工等结对认亲,主动认领困难帮扶、医疗服务、减灾防灾等公益服务岗位。同时,既解农民燃眉之急,又思长远发展之计,积极争取县直部门支援,搭建对口帮扶平台,目前,全县108个村(社区)已实现了对口帮扶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