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丢掉“官念”重在更新观念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务局 丁恒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有一句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因为“一把手”就像火车头一样,跑得快就带着大家前进。但今天不是火车头时代了,是动车时代,是高铁时代。过去是只有火车头才有动力,其他的车厢都由车头来带。今天的动车是不单车头有动力,每一节车厢都有动力。这样才能跑得更快。

在新形势下,绝大多数“一把手”都能够自觉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不断更新自己的思想观念。但不得不承认,也有一些“一把手”不把转变思想观念当回事,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习惯于按照老经验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这是不想变;二是瞻前顾后、踟躇不前。遇事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这是不敢变;三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无所作为,乐当“太平官”,逍逍遥遥过日子,这是不知变;四是夜郎自大、固步自封。视野不宽,习惯于跟过去比,在小范围比,小富即安,固守一隅,这是变到一定程度后不愿再变。

曾经有一位党的领导干部在落马后忏悔说,自从提拔重用之后,就没有认真参加过整治理论学习,把中央的政策和要求当成耳边风,把违背程序个人决策当作敢作敢当、有魄力的表现;把大包大揽、轻率表态看作是有能力的象征。在工作中,每次研究讨论问题,无论大事小情,根本不允许有反对意见,对于不同声音,认为是在挑衅权威,轻则训斥、重则痛骂,有时甚至会把持不同意见者赶出会场。官本位思想如此严重。

丢掉“官念”,坚决清除官僚主义思想,克服官僚主义习气,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作风保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认清官僚主义的致命危害,增强反对官僚主义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遏制和破除官僚主义,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