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安远县:“四实招”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 叶林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召开有辣味能治病,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江西省安远县从夯实思想基础,找准突出问题,狠抓问题整改等方面入手,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深入学习,统一思想筑牢基础。一是集中研学抓学习。要求活动单位至少开展3次以上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近期一系列领导讲话和文件精神,并开展了“建设新安远,我该怎么做”大讨论,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增进党内生活的政治自觉。二是实地参观抓学习。组织全体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和部分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前往瑞金、兴国等地的教育实践活动基地现场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进一步净化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典型引领抓学习。开展“设榜树星”创评活动,挖掘选树了“凝心聚力好支部”、“为民服务好窗口”等10类30个先进典型代表,并通过举办“践行群众路线好榜样”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发放宣传小册子等方式,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先进、争先进。

畅通渠道,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一是深入基层一线找。开展“集中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和“民情夜访”等活动,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请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提意见。二是现场征求当面听。主动把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五保户、低保户、土坯房改造户等重点人群请进机关,采取召开征求意见会、民情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创新方式网络征。采取公布电子邮箱、设立征求意见箱、发送手机短信、寄送信函、开通“96333群信通”热线等方式,拓宽群众意见建议征集渠道,构建立体化、全方位群众意见建议收集网络。截至目前,全县收集意见建议6710条,经梳理共3708条,其中“四风”方面2527条。

深刻剖析,聚焦问题准确画像。一是集中会诊画实集体像。在前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召开专项问题查摆会议,邀请3-5名党员群众代表列席参加,对各部门各单位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再“集中会诊”,确保画实集体像。二是自我剖析画准自画像。坚持从严从实,从个人成长经历、工作特点、个性特征,反复对照、深入查摆、深挖根源,真正把自己摆了进去,把问题亮了出来,画准自画像。三是互帮互促画好对方像。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采取“一对一”轮换式的办法开展谈心谈话。谈话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以诚相见,谈问题、谈矛盾、谈思想、谈差距,做到谈缺点不带偏见,谈问题有理有据,帮助对方进一步找准找实问题。

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是设立项目抓整改。按照“查找梳理问题—分级转化项目—汇集公示成果”的流程,建立整改落实“清单制”,在各级建立“问题清单”、“项目清单”、“成果清单”等“三张清单”,使整改工作条理化、规范化、流程化。二是敞开大门抓整改。建立整改落实清单制周报制度,并采取电视公告、网上公示、张贴公告等形式,公示各活动单位上报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开展满意度测评活动,对群众满意度未达到80%以上的项目要进行再整改。三是督查问效抓整改。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县委督查组,采取督导组督导和督查组随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活动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活动单位通过下发督办函、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活动单位抓好整改落实。截止目前,该县共收集梳理问题1600余条,转化项目862个,解决问题756个,下发督办函13份,以边学边查边改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