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能减负“转型记”

湖北省竹溪县国家税务局 冯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竹溪县国税局围绕提高干部素质、减负税户和基层负担,实施“提能减负三三制”工程,扣除系统“负债”,累加“所有者权益”,上半年,该局国税收入完成7217万元,同比增收2152万元,增幅42.5%,提能减负效果明显。

强“三基”增能

“以前在基层分管税源管理工作,现在参加这种业务实战培训,让我学到了与纳税人打交道的技巧!”7月初,参加首期办税厅跟岗轮训的中层干部李忠波颇有感触。

基层队伍素质是税收发展的风向标。该局以基层工作需求为导向,以基础业务知识为着力点,以全体干部掌握基本业务技能为目标,变被动巡回教学为“三基”教学,全面开展全员干部实战化培训提升素质。

发于学,施于教,落于用,该局立足干部队伍结构和基层实情,抓住干部素质的薄弱点和难点,搭建培训平台,分类组建了“蹲点体验”联系班、办税服务厅实践班、专业集中培训班和“周四学习日”教学班四大教学载体,系统150余名干部围绕会计业务、集中审批、办税操作、信息技术等9个项目开展岗位练兵教学,自学与办班、定点轮训教学、实战练兵与能手攻关等形式同步进行,“一把手”领学、一线辅导等持续升温,培训干部400余人次,学时30余天。

优“三单”提速

“通过免填单服务,三分钟不到我就领到了新办的税务登记证。”该局积极响应纳税人需求,从简化办税环节入手,大力推行涉税咨询清单、业务办理免填单和纳税人权益保护单“三单服务”,减轻办税负担,优化纳税服务。

办税负担大减压,服务质量肯加码。该局将纳税人需求时刻置顶,建立首席服务机制,积极落实首问责任制,对发票开具、纳税申报、税务登记证办理等业务办理,实施“听候服务”、假日热线服务、发送税企联系卡等卡单服务,对偏远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提醒服务,积极引导网上办税。

该局邀请税户为宾上客,请其给国税工作直接“挑刺把脉”,真正在感情和行动上让他们受尊重、受保护。上半年纳税人办税时间同比减少70%,满意度同比上升30%。

规范运导下的“三单”服务,与涉税事项集中审批、同城通办等,便捷、高效地走进全县4800户纳税人中,如春风拂面,滋润心田。

严“三禁”减负

年初,该局党组明确提出“三禁”,即县局机关各科室能从系统提取的数据,严禁要求基层分局报送;严禁无主题、无目的、无实际效果的基层调研;以征管质量与收入质量为主导,严禁下达脱离实际的工作目标和考核任务。

今年,该局收入工作改为以考核收入质量为主体的无计划收入模式,摒弃了过去单纯靠收入数量评价工作成绩的方法,依托信息技术,开展税收分析调研,构建县局与分局纵向连接、数据横向共享的效用机制;发放税收执法预警提示卡,将执法过错消弭在萌芽状态,上半年该局执法总量10495笔,执法正确率达100%;该局党组成员带着问题开展基层调研,搜集意见解决问题。

上半年该局发文同比减少15%,计划内会议同比减少10%,公务接待费同比大幅下降58%,培训费、会议费支出同比分别下降87%、24%,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30次,同比增加17%。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