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养年轻干部要牢记“八字诀”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特区区委组织部 金婉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作风建设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的一步,作风实,风气正,人心齐、泰山移。

为匡正风气,中央坚定了打“老虎”、拍“苍蝇”的决心,陆续对发现的顶风违规违纪典型予以曝光和严肃处理,在干部中树立起“举头三尺,纪律常悬”的自律意识。随后,又出台了新《干部任用条例》,为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撑起保护伞,引导他们甩开膀子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为他们提供发挥才干的大舞台。好的政策出台了,关键靠落实,要想确保与中央的要求不偏离、不脱轨,还需牢记“八字诀”。

在选人用人时,要注重“严格”。选对干部是用好干部的第一步,只有零件恰当适合,机器才能快速运作。遵守规章制度,不唯票用人、不靠关系用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原则,切实把政治坚定、原则性强、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党靠得住、群众信得过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才能推动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树立正确舆论导向。

在开展工作中,要注重“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众人皆知的道理,可见,实干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我们党的宗旨决定年轻干部要把个人私利放一边,把集体利益放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把惠民政策带到群众中去,当好人民“公仆”,扑下身体民情,当好小学生,向群众请教工作方法。与群众的联系多了,自然就能掌握工作开展的方向,把工作搞扎实。

在干部成长中,要注重“鼓励”。“中国梦”的实效需要干部带着群众干,只有干部强起来,梦才能“圆起来”。适当的鼓励是人更好成长的必要条件,培养年轻干部亦如此。一些刚上任的干部,在开展中作中,难免有些无法适应,一味的批评只会打压斗志,适当的鼓励反而能让干部更快成长。一些老干部觉得资格老,不主动开展工作,在工作中不作为,一味的放任只会滋生不良风气,影响整体形象,适当的鼓励能让老干部找回工作的激情,自觉投入到干事业、创事业的工作状态中。

在平日生活中,要注重“自律”。任何纪律的监督,都比不上内心的坚守。为破除“四风”,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禁令,给年轻干部戴起了“紧箍咒”。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制度保障必不可少,但最根本的是从主观出发,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仅在工作中提高警惕,在八小时之外也同样坚持慎言、慎行、慎独、慎微,做一名经得起考验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