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揭丑”更要“亮丑”

贵州省铜仁地区铜仁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李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如果任由“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不可否认,每个党员干部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四风”问题,而“四风”问题如果长期存在,就会形成“病灶”。习总书记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以群众为“镜”,查找不足,端正态度举止;以群众为“医”,洗尽铅华,祛除“四风病灶”。因此,只有勇于自我“揭丑”并主动在群众眼皮子底下“亮亮丑”才能有效“治治病”。

我们党从不惧怕揭露自身的缺点和错误。可以说,对作风问题敢于自我“揭丑”,敢于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晒在阳光下,是我们党抓作风建设的利器。因此,能否敢于自我“揭丑”、主动“亮丑”是每个党员干部自身素质的基本要求,是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准,是考验一个党员干部是否下决心对“四风”问题进行整改的标尺。然而,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却把自我“揭丑”看成是“出洋相”、“戳伤疤”觉得在别人面前没面子、“丢份”、“掉价”,更别提把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公开晾晒。

自我“揭丑”并主动“亮丑”有助于党员干部找准症结。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暴露在群众眼皮子底下,能够促使让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找准查实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这样才能够不给歪风邪气以存在的空间,才能够加快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才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自我“揭丑”并主动“亮丑”有助于党员干部端正态度,进一步提高认识,正视问题,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此外,勇于自我“揭丑”并主动“亮丑”还可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四风”问题深恶痛绝,耻与为伍,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并牢记“四风”之害,要抛开面子思想,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整风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尖锐态度,勇于自我“揭丑”并主动“亮丑”,真心实意地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以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确保改进作风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