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下基层先“说老实话”

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活动中,一句“无心之言”很可能影响到群众判断,无形之中给活动加了屏障,甚至会破坏干群血肉联系。因此,干部参与活动要从与群众说“老实话”开始。

首先,说老实话要注意“技巧”。“嗓门大、话语狠”,颐指气使往往适得其反。与群众交流,要放下架子,穿农家衣、戴农家帽、踩农家鞋,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在与群众一起干农活中听百姓“牢骚”,真心诚意才能换得群众笑脸相迎。

其次,说话要把握“分寸”。说老实话不是捡好话、说慌话,吹嘘拍马。要学会说“土话”,说群众喜欢听的话、听的懂得话、暖人心的话,“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面对群众“情绪”、“批评”,干部要吃得委屈,群众困难时的一句问候、群众怒目时的一句自我批评,往往能博得群众好感。

最后,干部为民贵在“践诺”,说老实话,更要做老实人。干部说了不算、说了不做是敷衍应付,是不担当、不负责。干部对群众的承诺应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立说立行,做到用实干解决群众诉求、群众困难、群众问题,用苦干与群众共患难、同劳作,想方法、找路子带领群众致富。

干部话说不好,群众最容易发现,最易招来厌烦。对干部而言,说老实话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门学问,是密切干群关系、促进活动深入的“切口”,需要每名干部将其作为必修课,用“老实话”赢得群众“好口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