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建水:回头看“八步”打牢第三环节工作基础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委组织部 刘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水县在第三环节工作开展之际,认真组织回头看,通过“八个步骤”确保实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第二环节成效,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第三步打牢基础。

第一步谋划早。活动开展前,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2637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250份,征集意见建议128条,从思想认识上提前作了预热;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黑网吧、游戏室赌博等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开展了一次严打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新的变化;摸底排查出农村基础设施差等群众普遍关注的各类矛盾纠纷79条,为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做了铺垫。

第二步部署实。认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和督导工作会议。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部署安排了开展一次纠风整治行动、开展一次严打行动、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行动、开展一次问卷调查“四个一”活动,形成有力支撑;三是规定、自选动作不走样。聚焦“四风”问题、“美丽家园”建设4个规定动作与专项治理行动、古城传统风貌保护与恢复行动2项自选动作,将教育活动做成为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第三步学习真。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紧紧抓住各级党委“牛鼻子”,明确县级领导不少于7天、科级领导不少于5天、一般党员不少于3天的集中学习要求,抓“一把手”学习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举办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等8期,教育培训9700人次;组织观看《焦裕禄》、《四风之害》和《一个州长的疯狂》等影片260场次、教育14800人次;严格撰写心得体会县级领导5000字、科级3500字、一般党员干部2500字的硬性要求。

第四步纳谏广。坚持开门搞活动原则,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切实把“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落到实处。全县各参学单位发放《民主测评表》380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9400条;通过精心组织开好“市民问政现场会”、“民情恳谈会”、“现场纳谏会”、“百人访谈”、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妇女代表会、非公企业负责座谈会、乡镇干部座谈会等相关会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第五步领导带。领导带头,坚持做到“先学一步,先走一步,先查一步、先改一步”,带头抓学习、听意见、讲党课,形成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工作局面,全县征求梳理出的县级领导“四风”方面的问题和353条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已全部由31位县级领导逐条分解认领、并限期整改办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365场次、参学29500人次;带头开展驻村蹲点6820人次,召开民情恳谈会 580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68件。

第六步督导严。一是严把质量关。坚持“双报双督”制度,从严把关,实现州委第四督导组、县委督导组双重把关双督导;二是严把谈话关。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把好谈心交心质量关,不讲空话、不绕弯子;三是严把问题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深、找准、找实。四是严把材料关。按照州委“一材料两清单”标准要求,在找深找准找实上下功夫,抓住县委班子“牛鼻子”,层层加压,反复打磨,把材料写实,把“像”画准。

第七步边查改。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严学即查即改”,通过狠抓作风、狠刹歪风、立行立改,文风、会风、干风明显好转,上班迟到早退等明显减少;对矛盾纠纷排查中发现的79个历史遗留突出问题已结案59件;县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及时办结州委交办的信访件6件;结合随机调研中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按农村、社区党员每人50元活动经费补助标准,重点解决了基层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经费保障不足和“软弱懒散”问题。

第八步压茬推。严格按照省委、州委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从严把关,压茬推进民主生活会,防止“扎堆”现象。县委于7月21日至22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第七督导组成员付影琦、州委第四督导组组长和建及其他领导参会并全程指导;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于7月23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截止目前,全县84家参学单位中,县级“四套班子”、14个乡镇、36家部门已经按要求,召开了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严格按照各督导组的要求,对提出的批评意见逐一整改,修改完善。截止8月15日,全县997个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已全部召开完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