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凤山:强化“四风”整治完善机制建设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委组织部 邓永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凤山县以整治“四风”顽疾为抓手,以建章立制为根本,明确整改内容、强化整改方式、严肃整改纪律,形成反“四风”、改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明确整改内容。对照中央部署的“7+4”整治內容,将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并以乡(镇)、部门为单位,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等网络媒体上对“四风”突出问题的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县直各单位还制作承诺监督卡,发放到联系村和服务群众的手中,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在县路线办设置监督电话,从早上8点至晚上10点均有人接听和登记群众的举报电话内容,并及时呈领导批示,对举报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和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强化整改方式。推行领导率先一步改、上下联动效仿改的整改方式,确保“四风”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杜绝“四风”“隐形变种”,切实为“四风”顽疾下“猛药”。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书记、县长把办公室下移,带头走出机关,到乡镇、村屯、项目一线,帮助乡村发展理思路,现场为基层干部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带头转作风,不用超标车,下乡轻车简从,主动吃工作餐,坚决杜绝餐桌上、车轮上的浪费,切实为县四家班子领导和各部门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起好头、带好路,形成上行下效,齐抓共管的整改氛围。

严肃整改纪律。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实践办、县委督查室、县绩效办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九个督查组,负责对全县九个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四风”整改跟踪督查工作,对“四风”整改盲区、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等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再整改、再落实,确保“四风”整改“深、细、透”,“四风”督查“严、准、实”。实行周网报、月通报制度,即每周五下午五点前各单位把整改落实情况发至县路线办指定的邮箱,由县路线办对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后,在每个月底进行一次通报,对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问责,杜绝领导干部“心存侥幸走过场、整改落实流形式”的行为,确保“四风”整改出成效,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完善整改制度。以改促建,以建促改,即在整改中总结经验和方法,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以完备的制度来约束和指导整改工作,确保“四风”整治不走样。如针对“文山会海”问题,印发了《凤山县“文山会海”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使各级领导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谋事干事;针对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印发了《凤山县开展基层干部“走读”现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行签到制、请销假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出勤行为,切实打造一支坚守阵地、为民务实清廉的基层干部队伍。目前,该县已印发了《党员干部参与打牌赌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17个专项整治方案,为“四风”整治常态化提供了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5: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