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好“三关” 防止“依葫芦画瓢”——党员干部应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刘潺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基层党组织纷纷召开民主生活会,进入党员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阶段。最近,湖北省有8家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因查找问题不准确而被叫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揪出“沉疴积弊”,找准找实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只有真正找准了自身的问题,才能进入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当中去。湖北8家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被叫停,折射出基层党组织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存在“依葫芦画瓢”式的问题。这样的民主生活会起不到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的作用,反而再一次陷入了“开大会”、“走过场”的泥潭之中。

要防止专题民主生活会“依葫芦画瓢”,应把好三关。

“实在关”。查摆问题应该实际、实在,应该是发生在工作生活中的一件事。在以往的“文山会海”中,很多党员干部习惯了说空话、说套话,道理摆得一条一条,真正落实无从下手。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党员干部应该讲故事,讲出问题发生的事件经过,将查摆出的问题落到实际工作中的一件事上面,反映出工作中类似的不良现象,保证查摆问题的“真”。

“个性关”。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针对不同的对象,找出每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依葫芦画瓢”式开展,是因为大家把个人批评“脸谱化”、“模板化”,拿着同一个框架把问题往里套,造成“千人一面、照本宣科”。“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不同的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也不可能是相同的。因此,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应该把好“个性关”,要从每个人的批评中看到个人的“影子”,保证查摆问题的“准”。

“维度关”。针对同一个问题事件,党员干部应该从不同的维度分析问题本质。“横看成岭侧成峰。”同一个事件,从不同的维度分析,可以反映出不同的问题,从而能够更多的揭露出个人身上的毛病。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让大家一齐找问题,将问题找全。要把握好“维度关”,从不同维度剖析问题的实质,保证查摆问题的“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