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巧家:加大“四个力度”夯实党建根基

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吉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服务能力,发挥基层党建的力量,夯实党建基础,为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巧家县从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基层党建软实力、净化基层党建环境、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基层党建硬实力。一是提高全县930余名村(社区)干部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外出流动党员党组织书记的补贴标准;二是县级财政从2014年起连续两年每年拿出7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将用2年时间基本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任务;三是县财政将新增村级工作经费约540万元,每个行政村的工作经费为每年4万元,村(居)民小组工作经费为1000元;四是将为现有670余名村干部按照相关规定,增加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经费支出200万元左右。

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党建软实力。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队伍日常教育、主题教育、实践锻炼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机制,将村(社区)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依托县乡党校、远程教育等资源阵地,采取送教下乡、集中轮训、观摩实践等方式,对村(社区)干部进行思想理论、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培训,全面提升村级干部的综合能力和带头创业致富的本领。2014年,全县举办了2期专题培训班,各乡镇举办培训16场次,并在全县建立3个村级示范项目培训基地,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切实提高村级干部的实践能力。二是强化督促管理。县委组织部成立三个随机调研组,每月定期不定期到基层一线、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情况,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县委“五个一”制度等,对“铁将军”把门、不认真履职的严格进行通报批评,并立即整改;三是加处罚力度。对“雁过拔毛”、克扣低保等惠农资金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加大整治力度,净化基层党建环境。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上下联动,协同挂钩领导促整顿工作。一是选派干部到位。选派熟悉基层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进村入户,深入了解开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情况,加强工作指导,深入软弱涣散村采取“走访、评议、整建”等方式,帮助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加强分类指导,积极协助村党总支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工作,推动了整顿工作深入进行。二是工作方法到位。县专门召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集中整顿工作,明确要求涣散党组织按照“五个一”工作法的标准抓实抓好工作。三是组织领导到位。县级专门成立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负责整顿工作的日常调度,综合协调和检查指导。乡镇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整顿工作的执行和落实。

加大倾斜力度,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一是增加工作经费。每个行政村工作经费每年再增加1万元,每年给予每个村(居)民小组工作经费不少于1000元。二是提高待遇。在省级财政对行政村干部基础补贴提高100元的基础上,行政村干部的基础补贴不低于1300元,对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基础补贴标准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300元;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外出流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三是解决后顾之忧。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每年拿出200余万元解决村(社区)干部基本养老保险。同时,对优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每年安排公务员招录名额,同时,注重选拔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进乡镇领导班子,确保干部有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0: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