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完善黔西南州农村低保 大力提升经济效益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委活动办 蒋顺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摘  要:科学合理的农村低保制度对于保障农村低保农民的生活以及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要引起黔西南州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本文结合当前黔西南州农村发展状况综合分析了农村低保制度的重要性,并给与相应的对策思路,对于今后建立科学的低保制度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字:黔西南州;经济发展;低保制度;农村;重要性

一、黔西南州农村低保制度建立的必要性

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保证低收入贫困家庭的最基本生存的一种国家的基本制度,对于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平稳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黔西南州农村的人口数量较多,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不高,要想建立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需要良好科学的农村低保制度做保障。

从经济基础角度分析,农村低保制度的财力支撑在我国已经建立。制度的建立和变迁需要财力支撑,会耗费一定的资金。政府是否可以接受和承担资金的消耗,是农村低保制度建立与否的关键。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国家用于农村低保所需资金的数额仅占总财政开支的0.12%,国家财政有能力且能胜任确保低保政策的实施,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增加农民的收入;在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增加低保制度投入资金的数额。

从心理基础角度分析,农村低保制度的心理基础在我国已经确立。贫困对于全球来讲一直是一个难题,无论哪里贫困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因此,消除贫困是我们人类追求的永恒主题。自十六大提出对农村实施低保制度以来,农村的低保制度便拥有很强的政治性,给快速进行该制度提供了有利的指导依据。通过近年来农村低保制度的相继实施,很多贫困地区的农民脱离了贫困,农民得到了实惠,他们对低保制度非常青睐。

(一)解除贫困人口的生存危机

面对黔西南州农村贫困及扶贫开发中的新问题与新形势,对难以通过扶贫开发脱贫的绝对贫困人口提供制度性的生活保障措施,切实解决这些未达温饱的绝对贫困人口的生存危机。农村低保制度作为一种重要的贫困性社会救助制度,其自身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最基本生活、解决其生存危机方面。因此,在全面建设农村低保制度,是解除贫困人口基本生存需要的必要选择。

黔西南州农业人口高达65%,远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城镇化水平严重滞后不仅加大了黔西南州农村的人口负担,还加剧了人口与土地之间的紧张关系,导致农村劳动力的严重过剩,影响了农业经营的规模化、产业化,影响了黔西南州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建立农村低保制度促进黔西南州农村乃至整个州经济发展

中国加入WTO以来,经济形式发生改变,市场经济带来了更大的风险,给农民的负担更加沉重,通常以小规模、分散化的家庭联产为主要形式的农村经济需要承担更大的市场风险。基于我国正处在农村变革期,农民对当前经济政策抓不稳,需要政府给出相应规划,提供农村低保制度措施,给农民以基本的生活保障,同时实现农村资源合理流动,推动黔西南州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近些年来,黔西南州农村经济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也显著上升,一改往日的贫困局面。但纵观黔西南州所有农村现状,黔西南州贫富差距相当严重,存在明显的两极分化,因此黔西南州建立农村低保制度非常有必要,通过资源再次分配,逐渐消除两极分化,向贫困农民提供基本生活费用,不断开发新型低保方式与扶贫项目,提高共同富裕的速度。

(三)建立和完善农村低保制度有利于黔西南州经济效益提升

农村低保制度的建立并实施对黔西南州具有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政府对农村低保制度进行前期资金投入,解决农民贫困问题。从表面上看是非经济效益的投入,然而对农村低保制度建设的资金投入,在短时期内看不到经济效益,从长远角度分析确是一项经济利益丰厚的事业。农民将低保所得用于生活必备品的购置和孩子培养方面,这样就可以看出低保资金多数转化为当期消费资金,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经济效益的提升。当前国内经济结构完善度不高,多样性经济存在滞后现象,带动经济增长的还依然是投资和出口。因此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单一、必须加快速度转变拉动方式,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内需。显而易见,大力推进黔西南州农村低保制度,提升黔西南州农村的消费能力以及现实购买力,不仅有利于当前黔西南州经济结构的改进,还对黔西南州经济的良性发展有促进作用。

二、完善黔西南州农村低保的对策思路

(一)建立稳定的低保资金来源渠道

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是低保资金来源重要的部分。现阶段资金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是由中央财政发放农村低保专项资金,二是由各地区市县财政来分担一部分资金。要不断的进行制度执行程序的执行和健全,不断的进行办事规章程序的创新,并且需要积极的听取和采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实做到民主与公平,真正的实现保障低保对象基本生活水平的目标。

(二)健全运行机制,让低保政策惠及民众

在农村低保政策的落实过程重经常会遇到对象界定出现困难,制度执行过程补完善以及补偿机制不明确等问题,必须要建立完善的政策体制。首先需要设置科学合理的低保对象设定范围,合理的进行农民低保收入的界定以及核准,保证核准方法能够科学合理;其次要对补偿标准进行适度的补偿和调整,结合当前的具体实际情况,建立不同层次的补偿政策,实现区域地方性的不同对待结合地方经济状况进行适当的调整和变化。

(三)加强监督管理,使低保政策确保民利

要想保证低保制度能够切实的为低保对象带了实惠利益,必须要做好制度运行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工作。首先要不断的加强组织管理工作,切实有效的减少制度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的不必要环节,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其次要不断的进行管理模式的调节和创新,探索新型的管理模式以及制度运行模式,在一定的程度上控制制度的执行成本。再次要不断的进行动态管理,对于农民低保对象要进行低保范围的严格检查,及时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最后必须要不断的进行制度执行过程的监督,做到制度执行能够公平、公正、公开。

(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努力积极的进行拓宽就业渠道,在不同的方面提高农民的额外收入,建立积极合理的农村低保制度。因此,各级政府部门要做好一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对低保对象要进行思想上的教育以及专业技术方面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其次要提高地方的劳务输出能力,提高低保对象的就业率;再次要不断的进行农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化,实现多途径多方式经营,搞好农副产品的经营以及科技含量,在不同的方面提高低保对象的整体收入。

黔西南州是一个具有众多人口的少数民族州,建立科学合理以及完善的农村低保制度对于黔西南州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今后开展黔西南州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低保制度和经济发展现状之间的关系,必须注重低保制度和经济发展现状之间的关系,不断的进行其它地方经验和教训的总结,结合经济的具体情况不断的进行低保制度的完善和创新,从而保证低保制度对特殊弱势群体发挥其基本生活保障“兜底”功能。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