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出汗”之后别忘了“洗澡”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 邱玲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各个基层组织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即将转入整改落实阶段。整改落实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也是活动取得实效的重点,更是确保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的关键。群众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怎么样,不仅要看民主生活会开得怎么样、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得怎么样,更要看查摆出的问题整改得怎么样、制定的措施落实得怎么样,群众最盼的就是解决问题,最怕的就是整改走过场。如果我们在“红了脸”、“出了汗”之后,对群众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不处理、不整改,只是把整改措施写在纸上,不落在实处,存在问题解决不多甚至纹丝未改,我们就会失信于民。如何确保这一场在群众家门口作风建设行动“开花结果”,笔者认为必须在“红了脸”、“出了汗”之后认真的“擦擦汗”、“洗洗澡”、“祛祛垢”。

深剖根源“擦擦汗”:按照“勇于剖析自己、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求,结合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深层次原因,力求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角度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多从自身找原因、多从主观找原因、多从根本找原因,严于解剖自己,在出汗之后首先“擦擦汗”,找准出汗的根源点,为“洗澡”作好有的放矢的准备。

边整边改“洗洗澡”: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通过有“辣味”的批评,找出了许多具体的问题,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四风”上存在的问题,坚持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详细整改措施限期整改;需要向党员群众进行解释说明的,必须向党员群众解释清楚。从严要求、从实作为,力求做到“洗干净”,彻底清除附着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不实之“泥”、浮夸之“泥”、教条之“泥”、形式之“泥”、腐败之“泥”。

持续用力“祛祛垢”: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开出对症下药的“处方”,制定出整改责任书、时间表,并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子”精神,一项一项地整改、一件一件地落实、一条一条地立制,把措施落实好、把承诺兑现足。既要捏容易整改见效的“软柿子”,又要啃根深蒂固的“硬骨头”,推进专项整治不留“死角”。对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布,并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整改效果,对于整改之后群众仍不满意的,要及时“回锅”,再度整改。真正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