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宣传思想文化永远在路上——德江县长丰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务实开展 群众路线在此彰显

贵州省铜仁地区德江县 冉江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宣传思想文化是经济社会建设的灵魂。近日,笔者在长丰乡了解到,该乡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围绕“转作风、改陋习、保增长、促民生”为主题,以“一访二送三促”为载体,紧紧围绕“一园两区三带”、抓产业,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惠民生,不断开创该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当前,该乡宣传思想文化务实发展,群众路线在此彰显。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和完善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办“道德讲堂”等专题内容,同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及时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县重要文件精神,将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相结合。乡党委中心组还联系实际,积极开展调研,在特色产业发展、小城镇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形成新的工作思路,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抓好理论武装,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养。把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来抓,将理论学习与全乡发展形势结合起来,立足理论学习,促使干部自发学习,提高学习积极性。并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历史,回顾党的成就,加强红色教育素质宣传,为“七·一”建党93周年庆祝活动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党委班子加强了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增强应对驭复杂局面、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提升乡党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宣传自信,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该乡经济建设发展情况及改善民生的新思路、新成效,树立良好的发展形象。成立长丰乡宣传报道小组,积极搜集乡先进事迹,向上级媒体报送,并对宣传员,按篇数逐一给予物质奖励,并定期培训,同时全乡干部职工定期进行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增强了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宣传自信。

充分发挥“道德讲堂”阵地,丰富活动内容,推动社会道德宣传。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完善文明创建评选办法,在每个村民小组评选出文明创建示范点,扩大评选活动影响。对评选出的单位给予表彰,还将对相应事迹进行整理报道,并在《瞭望长丰》上进行刊发,从而发挥弘扬文明新风的作用;其次是充分运用“道德讲堂”,深化孝、忠、礼、义、仁等教育。在我乡全面推行孝、忠、礼、义、仁教育,旨在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使人民群众的孝心、爱心、责任心和文明意识得到提升,我们联合学校,利用农家书屋的平台,进行全面教育。

积极发挥乡文化广播站功能,激发文化中心户作用,排练弘扬社会公德、为群众喜闻乐道的文艺节目,开展送节目下乡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兴趣,以通俗易懂的节目潜移默化地影响群众,弘扬社会公德。每逢重大喜庆节日,组织全乡开展文艺表演和节目创作,为该乡思想文化增添了色彩。

完善平台建设,加速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该乡将开展文化村创建活动,各村不仅要在硬件上美化、亮化环境,还要计划修建村民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组织各种汇演等活动;其次是要加强文化设施和文化阵地建设,重点建设体育健身场地,使村级文化阵地物尽其用。

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理论培训功能。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定时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学习和培训活动,上半年,共计培训20余人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率达到100%。全乡大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提高了党员干部讲学习、重素质的思想意识,激励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整体宣传氛围,突出重点、着力宣传地域特色。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和谐新长丰、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新农村建设服务。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和大项目服务等内容做好内宣外宣工作的结合,既要当好党委政府、企业的服务员,又要做好促进发展农村经济的宣传员。通过舆论宣传,为农村、企业和党委政府搭建起一道连心桥,为各项事业做好信息传递和沟通,促进全乡经济和谐发展。

认真组织开展各项群众性文化活动,激发并活跃基层的文化氛围。利用春节、元宵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戏剧演出、手工艺品展览、体育竞技比赛、各类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围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知识、科普、法律等专项宣传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并活跃了基层的文化氛围。

据悉,该乡半年来,按照县委宣传部的要求结乡实际认真开展了各项宣传报道工作,在市级以上官方网站发表稿件100余篇,县级官方网站发表稿件近200篇。在市、县电视台播发新闻3余条,市、县手机报(网)采用各1条,地方报刊《瞭望长丰》已刊发8期,在全乡中小学中累计举行观看红色电影、举办演讲比赛、实行课前唱红歌、开展品德教育课程、进行法制教育活动等200余场次,为该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动长丰工作赶超提供了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