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璧山区广普镇四举措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璧山县广普镇 肖三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普镇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讲话读本》,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动真格、打硬仗,四结合四举措修筑“最后一公里”。

一是发放便民手册,群众办事有指南。我镇共编印《便民服务手册》900余份,其内容涵盖党建、农业、社保、国土、计生、财税等与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办事流程,同时印有政府各部门电话号码和分管领导的电话号码,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话咨询,建立干群“连心桥”。

二是建立代办制度,办公服务能到家。村(社区)便民服务实施直接报送制,由村(社区)代办人员报送镇公共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将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社会扶养费的征收、民政优抚服务、慈善救助服务、残疾人证办理、最低生活保障金办理等代办事项服务到家。

三是应用群工系统,远程办理更便捷。我镇专门对村(社区)五职干部进行了服务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操作的培训,充分利用其便捷性为群众进行远程办理。对于一些难以解决的事情,由村(社区)报送镇服务中心,镇难以解决的再报送到区应急中心。整个办事流程接受监督,最后由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

四是实行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享幸福。镇党委结合“双联双促双帮”活动,制定有效的帮扶方案,帮扶人员由镇属各基层组织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组成。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群众结成“一对二”帮扶,机关干部在所驻村(社区)实行一对一帮扶。重点帮扶特困户、下岗失业人员、创业遇挫人员、贫困学生及其它困难群众,帮扶内容包括政策帮扶、思想帮扶、创业帮扶、就业帮扶、技术帮扶、资金帮扶、助学帮扶、助医帮扶和爱心帮扶等项目,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的难题,提高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0: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