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止整改“搁浅”

重庆市万州区委组织部 杨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强调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笔者以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当前更要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防止整改“搁浅”。

制定计划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在前期梳理出“四风”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各单位、各部门到每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归纳和分析,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区分自身可以解决的问题、平行单位协调能解决的问题、需要请示上级解决的问题等不同类型,制定出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整改计划,明确整改内容、时间、标准、措施和责任,有组织、有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实施,脚踏实地抓好落实,而不是好高骛远、异想天开,把整改措施当成空中楼阁、雾里看花。

实施步骤不能急功近利,要循序渐进。对查找出的问题,有的措施办法一到,上下齐努力,可能立杆见影,马上得到解决;但有的问题,日积月累矛盾重重,情况错综复杂,则需要有一个过程,甚至要有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对此,必须下苦功夫、细功夫、实功夫,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绝不能心浮气躁,更不能急功近利,只顾眼前不计长远。还要特别防止形象工程,图名挂号、不重实际,讲形式、不管内容,刚开花、就想摘果,才制定措施、就马上总结推广经验的做法。

整改内容不能贪大求全,要一针见血。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不虚”、“不空”、“不偏”。针对这一要求,整改内容要实事求是,措施实打实,不能夸大其词假大空;要一针见血,有的放矢,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什么问题都想解决,一口气吃个大胖子;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主次、区分关系,抓住关键、扭住要害,在解决易见效、易出成绩的一般性问题的基础上,更要集中精力下大功夫解决突出性根本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制约和影响单位建设的“瓶颈”问题。

追究责任不能隔靴搔痒,要动真碰硬。针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无论是党委班子,还是党员干部个人,都必须严格较真,兑现责任,实施奖惩,不能走走过场、做做形式、隔靴搔痒。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能否真正追究责任,能否勇于担当,很大程度取决于对党的事业和单位建设的高度负责,取决于工作态度和党性觉悟,只有抛弃私心杂念,不计较个人得失,动真碰硬,整改落实才能落实,作风才能转变,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更加紧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