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门整改让百姓当“判官”

重庆市潼南县玉溪镇 黄晓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陆续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前阶段的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是为了找准病根,而如何才能“刮骨疗伤”、对症下药,根除“毒瘤”才是本次活动的重点、难点、亮点。因此,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和落脚点。保证本环节取得成效,关键一点,是务必坚持开门整改,请群众“把脉问诊”当“判官”,推动边学边查边改。

然而,笔者了解到,一些地方将整改落实等同于开几场会、出几份文件、定几条措施,打打“擦边球”、“点到为止”、“有形无实”。有的甚至干脆关紧大门、坐蹲办公室挖空心思、胡编乱凑来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自我欣赏,“迷恋”于闭门造车的怪象里。

开门整改不能靠闭关修炼、闭门造车,不能凭自我感觉,要以群众需求为“路线图”,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尺”。敞开大门让群众来参与,把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唱主角当“判官”,让群众用心中那把称来评判。

开门搞活动。开门搞活动,不是开小门、开侧门,也不是开一时、开一段。面向群众的门不能似开非开、半掩半开、选择性开门,切莫让“群众”成为“观众”,始终要开正门、开大门、常开门。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听取意见,倾听群众意愿,了解群众期盼。只有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到活动中去,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确保实效、长效。

整改见实效。整改的决心和措施不能挂在嘴上、写在文件上、留在墙上,而要体现在行动和效果上,整改措施要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和着力点,整改过程请群众参与进来,寻觅“良方妙药”,共同破解难题的有效措施,让问题得以实打实的解决,让群众见实效、得实惠、真满意。

群众来评判。整改的措施有没有到位,整改的力度大不大,整改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话语权。整改结果请群众来当“判官”,一定要让群众来监督、让群众来检验、让群众来评判,群众不满意的就要“重回锅炉”,决不能用自我感觉来敷衍过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