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内黄:“八个一”强化领导干部廉政教育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石盘屯乡人民政府 程靓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河南内黄石盘屯乡确定8月份为“廉政教育集中活动月”,通过八个一有效增强干部廉政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堡垒。

一是建立一项廉政学习制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的一周三学习制度基础之上,每周一晚由党委书记主持班子成员上好“廉政夜课”,并确定每周三为全体干部“廉政学习日”,强化“每周一课”的廉政教育,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提升抵抗诱惑预防腐败能力。

二是发放一套廉政学习教材。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为每位班子成员每人发放一套包括《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腐败案例汇编》等在内的廉政学习教材,要求各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妥善安排好自学和分管口线负责人的学习培训。

三是观看一次警示教育影片。采取“案例教学”与影片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廉政教育的形式的灵活性和内容的直观性,8月份以来,共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观看了《权》《欲》《警钟长鸣》《权力之殇》等共4部警示教育片,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四是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由党委书记与每名班子成员轮流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就乡镇工作实际、履职履责情况、廉政制度完善等方面进行谈心谈话,切实增进沟通、增强认识、提升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是组织一次家属廉政座谈。加强领导干部自身廉政教育的同时,扩大教育范围,组织召开了由领导干部家属参加的廉政座谈会,就领导干部岗位职责、职务犯罪常见形式等进行宣传教育,扎实做好领导干部身边人和“八小时”之外的廉政教育,确保廉政堡垒坚不可摧。

六是建立一个廉政交流平台。充分利用现代媒体作用,发挥好远程教育平台作用、提升学习培训效果的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廉政交流微信群,即时分享廉政法律法规、经典廉政案例等学习资料,有效实现资料共享、学习提效。

七是撰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廉政教育月中,要求领导干部结合参加学习的情况和自身工作实际,每人至少撰写一篇廉政学习的心得体会,切实将学习的过程、活动的情况转化为理论性成果,有效增强活动效果。

八是举办一次廉政承诺活动。在深入学习和广泛谈心谈话的基础上,举办领导干部廉政承诺活动,由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及其他中层干部,结合学习情况,结合岗位要求和廉政准则,向全体党员作出公开承诺,切实表明立场和态度,营造氛围和环境,有效增强活动的严肃性、公开性和实效性。

截至目前,已经组织中心组“廉政夜课”3次、干部“廉政集中教育”3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9人次,组织召开家属廉政座谈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部,活动坚持党委书记全程组织、领导干部全员参加、党员群众全程监督,确保了扎实、严肃、创新、高效,受到广大干部党员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