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生活会贵在找准症结、评出担当、聚起合力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委书记 张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正扎实推进,如何能够开出实效、确保成果,是我们一直思考、探讨的问题。实践中,通过定基调、真查摆、勇揭丑、狠整改,有效确保了找准问题、拿出对策、解决困难,实现了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一、定基调:找出最突出问题,确保“挖到根源”

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能否找出症结、挖出根源。在前期筹备工作之初,我们就明确要求,各个基层党组织必须紧扣反对“四风”,围绕思想上为什么绕入党、要当干部;行动上是否存在脱离群众路线,搞独断专行,是否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是否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三个方面,去反思,去查摆,去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结合自身实际,找出1—2个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每个班子成员和党员在组织生活会的各个环节,都要围绕这些最大的问题,结合个人的思想、工作等情况,认真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做到既能突出“个性问题”,又能利于解决“共性难题”,最终实现在解决自身问题中,推动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的有利开展。

具体实施中,各基层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按照这一思路,分别理出了自身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比如,北蒙街道机关党组织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分成四个党小组,组织党员围绕制约北蒙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干什么,进行广泛讨论,找准了“干部队伍独当一面能力不强、基层组织建设不牢”两大问题,每位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分别对照这两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在此基础上理出了“一抓四围绕”的工作思路,达到了既解决“四风”问题,又提升工作的良好效果。

二、真查摆:突出紧扣实际,做到“有血有肉”

问题查摆是否到位,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是否切合实际,直接关系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在这一环节,我们注重抓牢基层党组织“一把手”,要带头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真正搞活动、主动摆进去,到最基层的群众家中、到最需要解决问题的一线,问计于民,带动每个班子成员认真找、相互找、深入找,在吃透底情、找出自身“软肋”、“痛点”的基础上,对照兰考标准、焦裕禄精神,画好自画像,摆问题,举实例,列数据,力求把准脉、像自己、有深度,见人见事见思想。

各基层党组织按照这一要求,扎实开展问题查找、材料“推敲”工作,比如,铁西路街道文源社区党总支,作为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试点,先行一步,在联系的区委常委的指导下,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到辖区300多个楼栋、旧院落及企业等全面、深入走访,并与各支部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交心、谈话,围绕反“四风”、促服务,重点找出自身在角色转换是否到位、状态投入是否及时等方面的问题,尤其在对照材料撰写过程中,“旁若无物”找问题、“身心投入”查不足,在社区繁杂的日常工作中,专门抽出时间,加班熬夜,通宵作战,认真梳理、汇总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剖析班子和成员每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出了问题,起好了表率,促进了活动。

三、勇揭丑:坚持推心置腹,实现“谈通谈透”

坚持开诚布公、“揭短亮丑”,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自我批评时,要刀尖向内,敢于抛开面子,揭短亮丑,不但要找出问题,更要找对原因,进行深入、有针对性地思想剖析、根源查找,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不讲情面、直率坦诚,点要害、点关键、有分量,做到既不能空对空、做表面文章,更不能空穴来风、“人身攻击”,达到严肃认真、团结紧张、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标。

实践中,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能够做到“真刀真枪”、“向我开炮”、“辣味十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甚至“流流泪”的效果。比如,针对相台街道的整体工作,区委多次指出要立足大谋划、大气魄,做到做大难,不做小难,以打通文源街西段为工作的着眼点、落脚点,促进街道经济实现大踏步、长足进展,彻底破解制约辖区各项工作的瓶颈问题。围绕这一主题,相台街道党工委以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于7月28日、29日,利用两个整天的时间,对照“四风”方面25项、73条具体表现,当面鼓,对面锣,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服务发展、执行纪律等方面,深刻查找存在问题不足,刨根问底穷究症结根源,当场有的同志流下了眼泪,真正做到了找出问题、触及思想、净化心灵。

四、狠整改:强化责任追究,敢于“触动利益”

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最终要落在“改”字上。活动中,我们坚持决不能让组织生活会一开就过关了、没事了。明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逐条研究,紧抓不放,制定、完善既具体、又有操作性的整改措施,能够立即解决的,有一个解决一个,抓一件成一件,短期难以解决的,坚决做到事项、原因、责任人、完成时限、任务目标5个明确,真正用担当精神、独当一面的能力,瞄准制约发展的症结所在。

具体实践中,由区纪委牵头,专门成立了3个教育实践活动“慵懒散”、为官不为专项督查组,对照各单位问题整改台帐,督促检查,强力推进,尤其对于工作消极、不作为、慢作为,与全区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大局相抵触的行为,漠视群众、对待群众横冷硬的现象,不论牵涉到任何事、任何人,都毫不犹豫,坚决查处。截止8月中旬,视情节分别对6名科级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和免除职务的严厉处罚,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担当、敢担当、勇担当的激情、斗志,形成了放下包袱,甩开膀子,放开胆子,提振精神破解殷都困境、勇于担当再铸发展大业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2: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