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切莫为“面子”所累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郭保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真正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出实效,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就应出于公心,真批实评。

有些地方在开展批评时,为了大家“好看”,抹不开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有的不敢发声说事,说问题避重就轻,奉行“好人主义”,搞得上下一团和气。这些出于私心的批评,使民主生活会变味走样,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变成“钝器”。

在进行批评时,就应抹开面子,动真碰硬,揭伤疤、戳痛处。领导干部要率先带好头,在自我批评时,要坚持有一说一,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对其他同志进行批评时,要动真碰硬,不留情面,负责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要不护短、不遮掩,抓住要害、直击痛处。

在进行批评时,就应少些私心,见人见事,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变得深入、有力。要杜绝“只栽花不栽刺”,在批评时,对照党章、党的各项纪律要求,真正动真格、严起来,敢于唱“黑脸”、抠问题,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敢说“硬话”,不怕得罪人,让民主生活会发生“碰撞”,产生“火花”,真正变“一团和气”为“剑拔弩张”。

在进行批评时,要把话放到桌上讲。要从团结的目标出发,不掺杂任何“歪念”,真诚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不能把同志当“对手”,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在会前充分交换意见,确保在会上交流时,不搞“突然袭击”,通过揭伤疤、戳痛处,真正触动灵魂,让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真正让专题民主生活会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1日 12: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