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五峰:在建议提案办理中走好群众路线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 李少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坚持把关注民生、服务群众、解决难题、兴办实事贯穿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始终,以群众是否满意检测办理工作成效。

办理主体存群众观念。2014年,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在深入群众、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议42件、提案65件,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改善民生的迫切愿望。在建议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测评等环节,积极扩大群众参与,35个承办单位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当成倾听民声、广纳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列入年度工作重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件件有交代、事事有着落。

办理方法与群众贴近。在107件建议提案中,涉及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保障等民生工程有35件,涉及通行难、饮水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有45件。为此,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切实做到“四个转变”: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一事一办向举一反三转变,由公事公办向为民办实事转变,由关门办理向开门办理转变。与群众面对面,敢坐群众的“灰板凳”、敢喝群众的“灰缸子茶”,通过上争项目、会议督办、协调解决等方式,能马上办理的迅速落实到位,短期内不能办理的,说明原因,列出解决方案和办理时限,以群众的方式解决。

办理成效让群众评判。各承办部门将建议提案办理过程转化成践行群众路线、积极兴办实事的过程。针对长坡村、升子坪等村的饮水难题,将其纳入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安排专项资金近20万元。针对新县城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难题,举办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专项培训3期,并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助其创业。同时,坚持“代表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把评判权交给提案人和所涉及的人民群众,倒逼建议提案办理,评议不合格的由县政府督查室通报批评。在已经办结的15件建议提案中,代表委员满意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