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工作要用心用情而不能“用心情”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双寨村 覃文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党群、干群关系也进一步密切,可谓成效显著。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却还是把群众工作做成了突击性的临时工作,心血来潮时突然去“搞搞”,想出成绩、秀秀自己的“亲民”形象时又去“搞搞”,反正就是心情什么时候好,群众工作什么时候“搞”。结果,所谓的成绩,总是我们自己看起来很喜人,群众看起来却“作”得很。

其实,群众工作要做得好,最怕的就是党员干部看心情“乱搞”。作为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一大重要法宝,历史的经验早已告诉我们,群众工作本身就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十分重要的经常性工作,需要每个党员干部长年累月、风雨无阻、一以贯之地去坚持和实践。党员干部如果本末倒置,总以为群众工作就是看心情办事,总觉得这事情搁着没人会去管、去看,做了就是一项政绩的话,就算某一段时间群众工作做得再好,在群众眼里也不过是“作秀”。长此以往,群众总是看在眼里,憎在心里,党群、干群关系不仅没有密切起来反而愈来愈疏远。因此,群众工作要想做得好,就必须避免各级党员干部看心情“乱搞”。

群众工作做得好,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用心够不够。“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常怀一颗为民服务的热忱之心,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精神和灵魂的力量才会指引我们用心践行好群众路线。用心做群众工作,不是说单单要努力地去完成各项工作,努力而不用心,是无法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的,而是说要用自己的真心、诚心和凭自己的良心去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分忧。用真心为群众服务,就要摒弃私心、一心为公,不要整天想着做群众工作就是为了完成任务,更不能企图藉此向领导或者外界展示自己的亲民爱民;用诚心为群众做事,就要真挚诚恳,不矫情、不做作,善于听、乐于听群众的“忠言”,认真做、主动做群众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事情;凭良心为群众服务,就要对得起群众,遇到困难不绕道走,面对利益坚决不伸手,做群众信任的好干部。

群众工作做得好,重点在于党员干部用情够不够。所谓用情,其实就是“情为民所系”,这是一种思想情感,更是一种工作态度。长期以来,群众工作的标杆人物如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没有一个用情是“少”的。他们始终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为群众哭,为群众笑,就如歌曲所唱,“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哪怕生命垂危,自己的一举一动仍是为了群众的苦乐酸甜,可谓“用情至深”。我们要传承和弘扬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人物的精神,就要对群众有感情、用真情、多用情,要带着对群众最多的、最真挚的感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始终把心跟群众联系在一起,深入基层倾听民意、体察民情,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此,群众工作才不至于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才能真正做实、做好。

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同志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曾说,“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永恒主题,各级干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群众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随性而为、想做就做。因此,做好群众工作要用心用情,但不能“用心情”,否则,反而可能弄巧成拙,得不偿失。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