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乌审旗:民政局四措并举“零距离”服务群众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 陈海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乌审旗民政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立足“边学边查边改”,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摆正关系尊重群众,真抓实干服务群众,使民政工作获得了深厚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下基层、体民情”活动,实现服务基层长效化。活动中,局领导班子分工联系6个苏木镇,根据工作实际,每月至少利用1周工作日,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各敬老院、殡仪馆、“3+1”联系点,查民情体民意,切实做到下沉在一线,梳理思路在一线,跟踪服务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保障机制在一线,监督考核在一线。

“五个零”服务承诺,实现服务意识主动化。积极向群众公开“为民服务零距离、审批事项零关系、工作流程零等待、办事效果零差错、服务质量零投诉”的“五个零”服务承诺,设立监督评议窗口,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在各服务窗口公开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监督方式,引导群众合理消费、选择服务、主动监督,努力使民政系统成为运行程序最简、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态度最好、收费项目最少的群众满意窗口。

“敬老大家行”活动,实现服务方式亲情化。组织局机关干部按照人人参与、轮流分批、学习服务的原则,每3-4人为一组,每月轮流到图克敬老院、无定河敬老院开展为期一周的“敬老大家行”服务活动,通过机关工作人员深入民政一线,与一线工作人员和民政服务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日常服务,了解基层现状,体验民政一线工作,增强与民政对象的感情,密切与基层工作人员的联系。

“五送一听”春风行动,实现服务形式人性化。重点开展“送亲情、送信心、送欢乐、送政策、送健康和倾听群众呼声”的“五送一听”活动。送亲情就是时刻关心驻军官兵、重点优抚对象、农村五保对象的生活,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送信心就是及时为受灾群众发放救灾款物,对临时困难家庭实施有效的临时救济,对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实施救助;送欢乐就是组织文艺团体,深入各社区、敬老院,开展经常性的文艺演出,满足社区居民及五保对象精神生活的需求;送政策就是向农牧民印发民政法规政策宣传单、宣传册,并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民政工作的最新动态;送健康就是对五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户及其他特困群体实施大病医疗和慈善医疗救助;一听就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3+1互助帮扶点和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点,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