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绿春:“六个深入”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委活动办 白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河州绿春县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深入学习教育、深入谈心交心、深入征求意见、深入对照检查、深入自评互评、深入示范带动,高质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深入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活动全过程,明确要求全县914个党组织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必修课”。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结合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践,结合民俗民风,精心设定学习内容,按照主题鲜明、贴近实际的原则,以哈尼语、彝族语、瑶族语等方式,集中播映《焦裕禄》、《杨善洲》、《李文勇》等优秀影片。通过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片等方式,认真学习借鉴“兰考经验”、“武定模式”,学习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提高认识,克服“闯、怕、厌、浅、偏”的思想。

深入谈心交心,沟通交流思想。各基层党组织把交心谈心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必经程序和规定动作。党支书记与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进行2轮以上谈心交心,支部委员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做到谈心交心,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指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通过上下谈、左右谈、内外谈,互掏心窝子、动真感情,真正把问题谈深、根源说透、思想说通、疙瘩解开、顾虑扫清,增进感情、达成共识的目的。

深入征求意见,查摆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在本系统、本单位内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召开会议集体把脉会诊,一项一项讨论分析,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组织活动内容少、党员作用发挥不好、激励保障机制不完善,执行制度不严格、办事拖沓效率低、部门利益固化、作风漂浮不深入、执行落实不坚决、老好人思想严重等深入查摆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突出问题,逐一对照检查。

深入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自我。在交心谈心和前期向群众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围绕党性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召开班子会或党员会进行会诊,逐项分析,重点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找准找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查找出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并形成对照检查材料并报上级党组织审定,有效防止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走形式、搞变通、出偏差。

深入自评互评,掌握基本实情。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体党员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本着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原则积极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并统一收回。全县共9360名党员参加评议,其中有6496名党员为“好”、占69.4%,2387名党员为“一般”、占25.5%,477名党员为“差”、占5.1%。

深入示范带动,全面有序推进。确定大兴镇大寨村党总支和县建设局机关支部2各党组织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示范点,并安排2名县级领导和2名联络全程参与指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投入足够精力,整合工作力量,认真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召开了高质量、严要求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县各单位各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全面召开带好了头、开好了局、做了表率、起了示范,并于8月3日前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