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达拉特旗“三类课堂”为基层党员“加油充电”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委组织部 李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达拉特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通过开设“三类课堂”为基层党员“加油充电”。

“远程式”教育,搭建“空中课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主阵地作用,建立定期点播、学习督查等制度,重点设定了理论政策、党性教育、法律法规、实用技能、市场经营、科技文化6大类教学内容,积极推进“课堂+基地+农户”学习模式,全方位对党员进行培训。同时,各级党组织依托网站、手机等平台,开设“网上课堂”、“手机党校”,不定期上传、发送理论政策、典型案例等信息,让党员随时随地接受教育。目前,各级党组织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学习524次,培训党员13000余人次,“网上课堂”上传理论知识400余篇、党课视频3000G,发送手机消息360多条。

“辅导式”教育,设立“流动课堂”。充分发挥苏木镇、党校、科技、农牧等部门职能作用,选派领导干部、专业讲师、科技人才、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采取集中宣讲、实地传授等方式开设四类“流动课堂”,并明确了不同课堂讲授侧重点。同时,建立教学资源信息库,实行“点题式”培训,按照党员“点题”选派相关人员进行集中或分散式辅导,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四类“流动课堂”已深入嘎查村宣讲152场次,参学党员群众达6000余人次。

“绑带式”教育,创办“家庭课堂”。针对基层党员“分布广、集中难”的特点,按照“就近、便利”原则,把发展产业项目相同、居住相邻的党员编成一个党小组,由苏木镇干部定点联系。以党小组为单位,充分发挥其小型、灵活、便于组织的优势,广泛推行“家庭课堂”,由联系干部、党小组组长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带领党员自主安排学习时间,每月至少在农家炕头开展2次学习培训,共同学习理论知识、交流技术经验及研究解决难题,增强党员学习教育的机动性。目前全旗共建立“家庭课堂”356个,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培训党员160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