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拓群众路线新思维 迎接全媒体时代大考

广东省警官学院思政部 柯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党以来,我们党始终以群众为核心,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工作”、“群众利益”、“群众监督”等一系列政治性语言和方针政策,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而当前,在媒介高度融合的全媒体语境中,给传统的群众工作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为调整干部与群众的交往、沟通方式,为重构干群关系、官民关系带来必要性和可能性,更为探索政治体制改革提供了良机。为了迎接这一崭新时代的大考,党的群众路线需开拓新思维、迈进新视界。

一、全媒体时代网络民意不可小觑

“全媒体”可理解为:媒介信息传播采用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利用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报纸、杂志、网站等不同媒介形态,通过融合的广电网络、电信网络以及互联网络进行传播(三网融合),最终实现用户以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终端均可完成信息的融合接收(三屏合一),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终端获得任何想要的信息。由上可见,“全媒体”作为一种崭新的传播实践活动,涵盖了人们接受信息所需要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全部感官,受众可选择适合自己的媒介来接受信息并随时进行反馈,从而达到传播效果最大化。可见,全媒体的受众已是集读者、听众、观众、用户等角色为一身的新型网民。

那么,这些网民是谁?其实,网民首先是公民,他们可能是工人,是农民,是士兵,是知识分子,是学生,是干部,是白领,是蓝领,是商人……说白了,网民就是你我他,是三百六十行的大聚合。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报告,截至201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也达5亿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是81.0%,手机作为第一上网终端的地位更加稳固。网络群众俨然已成为一个新崛起的群体,其背后代表的群众将近全国总人口的一半。换言之,全媒体时代的“群众”相当大一部分就是网民。

事实上,据调查,网民的结构与中国社会的人口结构几乎达到惊人的一致。与其说中国社会已经高度网络化,不如说网民社会即是现实社会。各种职业人群只不过是借助网络发声而已。所以,那种认为网民不代表主流民意、网民上网仅仅是为了娱乐、网民的网络行为属于边缘化的陈旧偏见必须摒弃。诚然,网络社会就是现实社会的一个缩影,里面确实也会鱼龙混杂,不可避免地有别有用心者煽风点火、兴风作浪,但这绝非主流,更不能因此就一棍子打死一群人,视网民为乌合之众或洪水猛兽。某种意义上,网络民意就是民意,理应被高度重视。

二、全媒体赋予了群众路线时代新内涵

群众路线传统的运作路径主要表现为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排解民忧民困,但是,也存在信息流动不畅、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等缺陷,影响群众工作的效果。当前,群众工作的难度已经大大提升,一些地方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也不太融洽。更甚者,社会上出现了一种让人忧心的现象——群众的“总不信”心态,不管政府说什么、做什么,部分群众总是不信任、不相信。这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舆论监督的博弈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有些人宁可去相信微博上各种真真假假的爆料,都已不信任传统主流媒体搞舆论监督的公益性动机。这种现象任其蔓延下去,我国社会就很可能掉入“塔西佗陷阱”,即当公权力遭遇公信力危机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重拾群众的信任、重建社会的信任,已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全媒体时代也是一个自媒体大行其道的时代,每个人都拥有信息发布权和话语权,政府稍有闪失就会成为网民揶揄、批判的对象。而且,一旦失范、失德事件被曝光,就会迅即触发网民敏感的神经,经过以网络媒体为主力的全媒体的裂变式互动传播,会在极快的时间内发送至社会的每个终端,形成社会现场微观,并很快形成失控局面。自媒体中鱼目混珠的不同声音也淹没了部分群众试图通过网络表达利益诉求和为党为国献计献策的声音,使官方难以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真正意愿和需求。

可见,全媒体赋予了群众路线以时代新内涵,强化了群众路线的核心价值。同时,网民表现出的新型群众特征,对习惯于传统“群众路线”的党员干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三、让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空得到拓展和创新

今天我们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不是靠简单地恢复或弘扬这一光荣传统就能包治百病的。全媒体时代面临着诸多新情况,必须在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中发展群众路线。习近平同志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十八大报告也指出,“全党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全媒体时代,为政者应尊重网民的合理诉求,配合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理论与通俗双重话语、网络与现实交汇融合等做法,使党的群众路线生命化、立体化、具象化。

全媒体时代开拓群众路线新思维,就是传统群众路线在新时空的拓展、延伸和创新。当前做群众工作,基本要义仍是要懂群众心理、懂群众语言、懂沟通技巧,会化解矛盾、会调处纠纷、会主动服务、会宣传发动。各级党政决不能无视网民的心声,要让全媒体成为联系群众的新载体,成为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建议权和监督权的新渠道。在尊重群众、热爱群众的基础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对群众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和不合理的诉求进行教育引导,把“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连结起来,这才是真正的关心和爱护群众。也唯有如此,才能让党的群众路线走得更远,圆满作答全媒体时代大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