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路线做“好”基层干部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 赵许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群体,他们身处各种矛盾、冲突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是密切和群众关系,解决民生实事难事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能否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走好群众路线,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是一项重大考验。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基层干部深处第一线,他们如何履行好自身职责,对基层工作的改革发展至关重要。

摆正位置,认识自己。基层党员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的最前沿,是团结和带领农民群众致富的驱动轮,他们最接地气,也最有泥土味儿。古语有云:“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给群众以好的榜样,才能充分发挥领头人的作用。在群众的眼里,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只要是党员干部,就代表着党和国家的权力,都是他们的依靠和当家人。党员干部也只有时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自省“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多问问手中的权力是谁给的,应该为谁而用。方能在广阔的基层施展自己的才华而不至于犯下错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坚定信念,提升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缺失、精神迷失所致。严以修身,即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接触面广,事无巨细,在群众中影响面大,要务必树立起“党员是公仆,干部是服务,领导是责任”的理念;要正确认识“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约束自身言行,勤于修身、勤政廉洁,真正做到耐得住清贫、受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加强自律,管住自己。党员干部只有管住自己,才能教育和领导别人。在战争年代,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要求;在和平时期,有严格的党纪作保障。实践证明,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可靠保证。严于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党员干部必须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为民服务的一件小事做起,作好表率,起好示范,做好带动。同时,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一言一行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党员干部不务正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时刻牢记为政之德,贪欲之害,律己之心,常照照镜子,常洗洗澡,何处还能沾染尘埃?

勇于吃苦,敢于担当。吃苦是一种历练,更是一种精神;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优秀品质。在这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和谐的特殊时期,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勇于吃苦、敢于担当意义十分重大。“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自磨砺出”。我们常说,艰苦环境能够磨练人的意志,要有吃苦的精神,不能怕吃苦。可是当真正的困难来临时,很多人都选择了退缩,不是因为自己不能战胜它,而是被自己的内心恐惧所击败,在给自己找后路。基层矛盾纠纷多,任务艰巨,而且一些地区的基层条件十分艰苦。守一阵子容易,而守一辈子却很少有人做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因此,基层党员干部要做好长期吃苦的思想准备,与群众同甘共苦,苦中寻乐,苦中修身,多进行换位思考,多想想群众的困难。

在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党员干部更加需要摆正位置、坚定信念、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