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步一回头” 扎实开展“回头看”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 罗如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不但要“向前走”,更要注重“回头看”,做到“一步一回头”,总结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同时,切实找准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不跑偏”、“不散光”。在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建章立制,整改落实”环节,必须结合“六看”对前面开展活动情况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

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学习教育作为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主要看是否扎实学习了中央规定必读书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级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看是否开展党纪党章教育、先辈先进、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主要看开展学习教育方式是否灵活多变,富有成效;看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有所提高、是否筑牢了拒腐防变和克服“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思想基础、是否达到了“知行统一”。

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看是否坚持了“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了意见建议;看是否找准、找全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最期盼解决的问题;看开展活动是否紧密联系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聚焦“四风”问题,找准找实找全了问题。

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按照“像、准、深、真”四字要求,结合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是否收受红包等情况作出说明;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实际,联系分管工作、个人成长经历,结合实际,从具体事例中反思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思想深处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方向,自己动手撰写和反复修改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

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看是否严格按照“四个必谈”要求,认真开展了两轮以上的“谈心交心”;看是否谈透了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可行的改进措施,是否点到具体的人和事;看是否打消了班子成员的思想顾虑,克服了“怕”的思想,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看是否贯穿了整风精神、自我批评是否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是否动真碰硬,对待批评意见是否态度诚恳、虚心接受。

六看边查边改是否有实效。看是否坚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看是否制订了具体可行的《专项整治方案》,强化正风肃纪、力克不正之风,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看是否紧抓建章立制,按要求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增强制度保障,实现有规必依、令行禁止;看是否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提高解民忧、办实事的效率。

只有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不断的总结概括,才能防止跑偏跑散跑漏、避免敷衍应付,从而保证把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实际、做特色。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