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拉紧“三根线” 种下“常青藤”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刘潺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国各地纷纷投入到群众路线的践行之中,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在最近的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中,获得前所未有的高分,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在收获赞许的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不足:某些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时,只为应付工作,就犹如“一季开花”,出现短期效应。认为民主生活会开过了就行了,群众到户走访去过了就可以了,对照检查材料了写过了就完事了。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这是一种精神懈怠、形式主义的外化,是群众路线践行不彻底的表现。

要让群众路线走得长久,真正惠及群众,防止群众路线“一季开花”,还需拉紧“三根线”。

拉紧“制度线”。防止群众路线“一季开花”,首先需要制定“防腐保险”的制度。法律政令者,吏民规矩绳墨也。有了制度,才有防止放松退步的界线,才有维持群众路线走得长远的标准。很多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的时候“偷工减料”,就是因为群众路线的践行标准没有严格化、数据化。百工之事,皆有法有度,为方以矩,为圆以规,直以绳。立下了制度,就给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践行工作立下了“军令状”。党员干部只能按照制度的标准践行群众路线工作,一旦松懈,就会触碰制度的“雷区”,敲响制度的“警钟”。因此,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松懈“眯眼”的时候,首先需要制度来拉起指示的“安全线”。

拉紧“监督线”。防止群众路线“一季开花”,还需要群众“添油加料”的监督。如果说立制度是赋予自律,那么求监督就是提供他律。制度立在那里,遵不遵守,还得依靠他人的监督。群众的家里有没有持续走访,群众的问题有没有及时解决,群众对工作满不满意,只有群众才能给出一个评价。制度似“钟”,而群众的监督就是那个“敲钟人”。没有“敲钟人”的力量,再完善的制度之“钟”也是响不起来的。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因此,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放松“犯困”的时候,还需要群众的监督,来拉起提醒的“警戒线”。

拉紧“问责线”。防止群众路线“一季开花”,还需要领导“追究到底”的问责。发现了问题,不施以惩罚,那就是一种放纵,起不到督促改正的作用。只有让犯错者受到惩罚,才能给自己一个教训,给他人“以儆效尤”的警告,才能维持制度的严肃性,保证大家遵守标准,坚定不移的将群众路线走下去。党的群众路线才不至于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放在嘴上的高谈阔论。因此,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懒惰“打盹”的时候,还需要领导的问责,来拉起报警的“高压线”。

笔者相信,拉紧了制度、监督、问责的“三根线”,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一季花”定会长成“常青藤”。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