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贵州省清镇市审计局 陈志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即将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四风”问题深查细剖,见思想见灵魂,自我批评严格深刻、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有的放矢,有辣味、见筋骨、红红脸、出出汗,起到了提示和警醒作用。我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只解决了思想认识教育问题,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是实践,就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常抓不懈。而实践的目的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就是做好群众工作。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和基层调研的有关情况,谈一点当前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些想法。

一、做好群众工作,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基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根植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上述论断充分阐明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

二、当前做好群众工作存在的问题

从当前群众工作实际来看,许多工作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同。一是从干部队伍来看,打天下和从基层群众中成长起来的干部已经退出干部队伍,70后以上的干部大部分是考上来的,不是从基层群众中锻炼选拔上来的,大部分没有经过基层辛苦生活的磨难和艰苦工作磨练,早已脱离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现阶段很难让他们理解老百姓心里想法和做法,同群众交流老的听不懂、小的听不进;加上极少数贪污腐败和不良作风的影响,造成现在的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魅力和吸引力比较缺乏。二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绝大部分温饱已经解决,正在向小康迈进。同时,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入,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市场来解决,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需求程度和依赖程度不断削弱。三是随着对党怀有深厚感情的老一代群众的减少,70、80、90后不断走入社会,而且流动性大,在当今信息化快速发展,手机、电视、网络普遍覆盖的情况下,他们的思想意识形态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种信息来源已经多元化,他们不再通过开群众大会、传达学习文件和读党报党刊来获取信息,对党和政府以及我们的干部越来越疏远,越来越不了解。四是部分政策在制定时由于缺乏调查研究,没有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造成政策实施与实际脱节,给群众带来麻烦,引起群众的反感。以上因素造成了现阶段做好群众工作难的现象。

三、如何做好群众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所以,必须围绕反“四风”才能做好群众工作。

(一)加强思想意识形态宣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邓小平指出:“我们最大的失败是对人民的教育”。当前首先要抓好年青一代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形态教育,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做人民群众的朋友和亲戚,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盼,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时,要加强群众思想意识形态宣传教育,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要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以改变当前年青一代思想信仰缺失、责任意识缺乏、价值观念扭曲的突出问题。

(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到基层工作,经常听到群众反映办准生证难、上户口难和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办准生证需要男女双方所在地村居计生部门在婚育证明上签字盖章,双方互为前置,成为死结,群众没法办理,近的不说,远的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计划外生育,小孩要上学就要户口,但复杂的程序和手续让群众无所适从;因为村小学合并,有条件的家庭将小孩带出在外读书,但家庭条件不允许的一部分农村9岁以前的小孩需要走几公里的路去读书,早出晚归、刮风下雨、天寒地冻、道路泥泞颠簸,大人小孩是何等艰难;农合医看病贵、报销难、转诊难,群众有意见、村医不舒服、农合医资金紧张;国家投资大量资金建设的山塘不能装水、自来水工程不来水等等。国家的政策都是好的,关键是看我们的各级干部如何结合实际,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多听群众的意见,设身处地想一想,扎扎实实的落实好,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群众就会记住我们的干部,就会记住党和政府,今后,有什么问题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否则,如果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我们做事不注重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应付上级检查验收,脱离群众,最后的结果是费力不讨好,群众也许不说什么,也找不到地方说,但他会慢慢脱离你,群众路线怎么走得下去。

(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立良好的干部队伍形象

现在的一部分年青干部缺乏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旦当上某个级别的领导,首先考虑如何把办公条件装修更换一新,从哪点搞个好车来用,花公家的钱毫无吝啬之心,无所不极。某个上级领导提个包,拿个茶杯,配个秘书,争着仿效,一副官架子,何以了得。出门一步都要车,没有车就办不了事,到基层所有的时间、线路、地点、汇报、谈话的人、就餐都早已安排好了,隔着车窗看看、到了地点站站,你如何真正了解群众的想法,倾听群众的意见,你制定的政策如何才能切合实际。到群众家,爬坡上坎走不起、走路怕脏了鞋子、握手怕得病、坐下怕脏了衣服、喝水怕不卫生、烟酒假装不吃,你怎么能听到群众的真心话,你讲话群众怎么能听。还有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群众来办事爱理不理、推三拉四、问一句得半句,官气十足。这些都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群众来找你办事你是这样,你去找群众他也会学你一个样,你说群众工作如何做得好。所以,党的干部必须放下身价,把自己当成一般群众,向像焦裕禄、杨善洲、文朝荣等先进典型学习,同群众同甘共苦,群众才能同我们走到一起,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坚持得下去,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牢不可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