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没终点

河南省固始县陈集镇 华新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是什么?相信很多人立马就能回答上来,之所以会这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党中央组织开展的两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就像大考前的集中复习,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一次整顿,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归纳梳理,是对如何走好群众路线更好执政为民的引导。不过,这次“复习”面临的“考试“与普通的考试不同,普通的考试面对的是一个或一些考官,而这次活动结束后面对的”考官“却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普通考试要解决的是对某个岗位、技能或资格的认同,而这次活动结束后要解决的却是如何当好人民满意的干部、合格的党员,如何执好政服务好人民;普通考试有那么一次或几次就过了,而这次活动过后面临的“考试”却有千万次甚至更多。只可惜的是,现实当中一些党员干部却没有想这么多,他们简单地把党的群众路线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同起来,认为只要活动开展的“轰轰烈烈”,对下”蒙“的群众说不出意见,对上”哄“的领导找不到毛病,活动一结束群众路线也就跟着结束了。说白了,他们并没有认识到活动的目的,更没有真正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殊不知教育实践活动有始末,群众路线没终点。

群众观古已有之,只是那时表现的很飘渺,真正将群众观升华并形成群众路线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她来自于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也曾经迷茫过,正是在毛泽东等一批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摸索实践中,才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创立并逐步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从创立之初就被赋予了强大的生命力,经历了革命战争的洗礼,接受了新中国建设的历练,并在改革开放中逐步成长,实践证明党的群众路线不仅是观点理论、工作方法,更是党存在下去的“生命线”。

然而,改革开放也“放”进来一些“浊流”,这些“浊流”夹杂着传统的糟粕冲淡了生命线,而且有随时冲断的危险。党中央审时度势,及时组织开展两批以群众路线为主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重笔勾勒,是让党的生命线清晰化,是防止生命线被“毒瘤”截断。

群众路线不是直线,更不是始于一点终于另一点的线段,而是往返循环的曲线,有主次之分,主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如果主线不清了,就会乱了方向,如果主线偏离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也会渐行渐远。既要维护好主线也要组织好支线,放到实际当中,就是要树立群众观点,灵活运用群众路线方式方法,对照执政要求和党员标准不断查摆、整改、进步。

社会主义中国的国体是什么?人民民主专政。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什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民主专政说明人民群众是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指出了执政者的工作目标和方向,而群众路线则是这二者最好的诠释。当下中国,正值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教育并引导好每位党员干部,坚决克服活动就是“闯关”的思想,坚决克服群众路线可有可无的思想,一定要把“生命线”描画好,因为只有群众路线没有终点的永远延续下去,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才能长盛不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