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区干部好作风与群众路线互动的辩证张力

江西省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 汪鹏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群关系的内在辩证结构,引导出干群良性互动的实践逻辑,致使党的群众路线与苏区干部好作风之间存在着一系列的辩证张力。因张力的辩证作用,又促使二者之间形成双向互动的机制。

1、党群关系的内在辩证结构。党群关系即是党与群众的关系。在战争年代,党既是领导群众的先锋队,通过群众路线的方式,动员组织群众参加革命斗争,夺取革命胜利,又是完成特定历史任务,实现群众利益的“工具”。在党群关系的这种政治结构中,群众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主体,党是引领群众实现自身利益的灵魂;在党群关系运行当中,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但是形成良好党群关系的巨大动力,对党的作风建设有决定意义,而且是形成苏区干部好作风的重要前提。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是党群关系辩证结构的权威诠释,是拉动党群关系双向互动并有张力的奥秘。

2、干部群众互动的实践逻辑。把群众路线与苏区干部好作风联系在一起,不但在理论层面有价值导向作用,并确立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基点:党群关系的双向良性互动,苏区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而且由此基点展开干群互动的实践逻辑,产生了干群之间“苏区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谋利益——群众拥护支持”的辩证互动,并由此推动了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形成与发展。

(1)苏区干部为民谋利,群众则衷心拥护。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核心内容。苏区干部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根本方法;群众则把苏区干部当亲人,把党和政府当作生命来保护和拼命捍卫。

一是苏区干部像和尚念经一样时刻叨念着群众利益,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情装在心中。苏区干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大小事情都为群众着想,替群众想周到,从小事做起,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而且把它办好,让群众满意,想尽办法解决好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这正如中央苏区长冈乡群众说的:“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特别是党和苏维埃政府着力领导苏区广大群众进行土改,切实解决群众的根本利益,并且在苏区实行广泛的民主。昔日经济受剥削、政治受压迫的群众翻身作主人,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

二是广大群众从苏区干部身上,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懂得是共产党使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认识到苏维埃政府为工农劳苦大众当家作主。由于苏区干部极为关心群众的生活,广大群众心向共产党,衷心拥护党,积极拥护和保卫苏维埃政权。而且群众与苏区干部感情深厚,关系密切,亲如一家。苏区干部与广大群众之间铸就“血浓于水”、“鱼水相依”的干群关系。在蒋介石多次军事“围剿”和长期严密经济封锁的极端严酷形势下,苏区陷入极大的困境之时,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组成真正的“铜墙铁壁”,誓死保卫,是苏区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2)苏区干部依靠群众,群众则鼎力支持。为了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中生存、发展、壮大,党、红军、苏维埃政权、苏区干部,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一切都要依靠群众,需要群众的全力支持。

首先,土地革命战争,是国共双方军事实力极为悬殊的较量。因此,苏区干部都懂得:要打败蒋介石残酷的军事“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度过军事和经济的双重难关,走出险象环生的重重困境,就必须依靠群众,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国民党先以十倍、二十倍、三十倍、四十倍兵力,以及用优良的武器,四次包围中央苏区“围剿”红军。但国民党的四次“围剿”都被打破,以失败告终。红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最根本的就是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得到广大群众的鼎力支持。战争的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战争双方,谁争取到群众,谁就能取得战争胜利的力量源泉。在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战争中,中央苏区的广大群众,父送子、弟送哥、妻送夫,参加红军,支援前线;在反“围剿”战争物资极度匮乏,危及红军将士生存的困难时期,群众把仅有的一点米,仅有的一个铜板,仅有的一尺布,仅有的一块门板,全部交给苏区干部献给红军。在四周白色恐怖的险恶环境中,群众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倾其全力地支持。党、红军、苏维埃政权、苏区干部,如离开了群众,就象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难于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壮大。

其次,苏区干部要完成好“使苏维埃工作与革命战争、群众生活需要完全配合起来”的使命,就同样必须紧紧地依靠群众。苏区干部只有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做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做好苏维埃政府的工作;才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够使群众更深入了解党和苏维埃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使群众在极大的困难面前,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革命斗志,更加坚定必胜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