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坚持“四个必须”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中医医院 胡本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要求每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是必须了解群众。了解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当官不容易,当人民更不容易。一个人从母亲怀上的那一天起,在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同时也在受到制约和监督。出生后,读书、办事、生病及衣食住行等都要跟党和政府的干部打交道,一生都在求人。做人难,做人民百姓更难。党为什么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宗旨,就是因为我们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是从群众中来,扎根于人民,人民群众就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大地母亲。作为共产党员,要深入群众,切实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

二是必须热爱群众。爱民是为民的首要条件,没有爱民之心谈为民服务就是空口说大话,心不诚。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热爱群众、敬畏群众,带着真感情深入到群众中,与群众保持一种比较良好的互动关系,发自内心地体会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地与人民群众背靠背想问题、肩并肩解难题、心贴心交朋友,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敢于担当,积极为民,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难,才能为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创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三是必须服务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为人民服务是宗旨。回顾党的发展进程,就是一部与群众血肉相连、唇齿相依的发展史。党的最大优势就是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服务好群众,当好群众的勤务员,做孺子牛,就是最大的密切联系群众。每位共产党员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先辈为镜,把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用心用力用劲做好,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是必须发展群众。为人民群众服务最终目的就是要教育群众、发展群众。加强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更重要的是在人民群众受到良好教育的基础上,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发扬人民的首创精神,增强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创造出文明的社会财富,更多地满足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和生态等各方面的合理需求。切实关注民生民利,确保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民主权利进一步保障;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完善制度,最大限度地确保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活得有尊严。

总之,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每位党员都是党组织的一个细胞,都要健康存在。封建官吏都有“衙斋卧听潇潇雨,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惜民爱民之心。作为共产党人,为民为国更是责无旁贷,必须严以律己、专门为人,做到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5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